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进一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2023年5月11日下午,副校长孙延明与人事处一行来我院开展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工作调研,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黎家、党委书记陈筠、教师代表李美娜教授,我院院长彭济根、党委书记周海兵、副院长蒲学科、教师代表王友德教授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2C4EE

图1 学校领导与老师们亲切座谈

我院院长彭济根教授向孙延明副校长和人事处负责人介绍了学院当前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的现状和未来趋势,以及对存在的问题、挑战与根源进行了分析,提出在学校高水平建设新阶段的背景下将数学基础学科聚焦创新能力提升,重点做好本科人才培养、教师队伍的建设、学科交叉融合,并代表学院对学校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提出相关建议。王友德教授和蒲学科教授就数学学院在人才评价中的现实困境,特别是在人才引进、培育、留用人才的体制机制方面的存在问题与孙延明副校长和人事处负责人进行了探讨。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黎家、党委书记陈筠、李美娜教授也向孙延明副校长和人事处负责人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在人才引育方面的现状、成绩和存在难题,并就新老机制人员并轨融合的优化与创新方面存在的现实问题等与孙延明副校长和人事处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副校长孙延明耐心听取了两个学院的汇报及与此次调研密切相关的建议意见,从学校当前发展阶段及未来发展趋势到学校制度制定与人才考核的方方面面,有针对性地解答了一些紧迫又具有可实践性的问题。

2C8E5

图2 学校领导耐心倾听老师们的发言

23A40

图3 学校领导与老师们深入探讨具体的问题

最后,孙延明副校长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在当前高质量发展阶段,各学院要聚焦原始创新能力提升,加强学科前沿和源头创新布局;二是希望各学院积极探索理工融合并进、内部与内部、学院与学院之间协同创新发展新模式;三是希望各学院抓住“十四五”规划和党的二十大提出对基础学科重视的机遇,力争在若干研究方向上取得重要突破,持续提升自然科学和基础学科对学校整体人才培养质量及科研水平提升的基础作用以及对应用型学科的支撑作用。孙延明副校长表示,学校将充分听取各学院老师的意见和建议,深入调研论证,力求实事求是,全面客观解决大家提出的问题,并给予各学院工作鼎力支持,上下一心,共同促进学校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更好的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供稿:龚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