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14:00,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博学讲坛在行政西二楼会议厅开讲。主讲嘉宾龙以明院士以“Rabinowitz与哈密顿系统研究”为题做讲座,线上线下共有500多名师生参加,讲座由学院副院长焦锋教授主持。

龙以明院士首先以国际著名数学家Paul Rabinowitz教授的科研成长经历为背景,呈现了这位教授对哈密顿系统理论的发展做出的开创性杰出贡献。其次他简要讲解了哈密顿系统与其变分方法的基本原理和Rabinowitz教授与人合作建立的山路定理的图解证明思想。然后介绍了哈密顿系统给定能量面上的周期轨道问题和Rabinowitz教授在此课题研究中的开创性贡献及该领域的后续发展。最后龙老师鼓励青年数学家和学生们学习数学要打好基础,理解好数学的基本概念,学习Rabinowitz教授的创新精神,刻苦钻研。同时期待年青一代要树立长远的目标,瞄准本领域的重大课题深入学习与开展科研工作,努力在所从事的相关领域科技研究工作中获得新成果、建立新方法和新理论,乃至开创新的研究领域。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多名老师和同学就自己的疑惑向龙院士请教,现场气氛活跃。龙院士的解答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为广大学子带来了最前沿的学术知识和业界动态的同时,他鼓励同学们利用在校学习的有利条件打好基础、为下一步学习与研究做好准备。他表示希望通过讲述Rabinowitz教授的故事能为青年一代在理解与学习数学和今后从事科技工作乃至对个人成长方面提供启发与借鉴。龙院士精彩的讲座多次获得全场热烈的掌声。

龙以明院士于200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8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曾任南开大学数学学院院长、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所长、天津市数学会理事长、天津市科协副主席、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国际数学联盟执行委员等职务。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4)、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数学奖(2004)、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1998)和华罗庚数学奖(2017)、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3)等多项奖励与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