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钟育彬副院长一行赴天河外国语学校、清远广铁一中外国语小学开展实习巡查工作


2020年12月3日,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副院长钟育彬、中数教研室常春艳和汤志娜老师等一行人到天河外国语学校、清远市广铁一中外国语小学(以下简称铁外小)开展实习巡查。


12月3号下午,实习巡查组来到天河外国语学校,听取了朱柏蓉在初一(5)班开展《平方差公式》的公开课,同时参与听课的还有天河外国语学校实习的11名实习生以及初一年级级长兼初一(5)班的学科老师罗海城老师。


图1 天河外国语学校实习生朱柏蓉讲授《平方差公式》


图2 实习巡查组老师认真听取朱柏蓉授课


12月4日上午,实习巡查组听取了铁外小两位实习生陈秋婵和卢苇的两节实习汇报课,钟育彬副院长、常春艳老师、汤志娜老师和铁外小领导及数学科组老师一起听了课并给予点评和建议。


图3 铁外小实习生陈秋婵讲授《数学广角——植树问题(两边都栽)》


图4 铁外小实习生芦苇讲授《数学广角——集合》


上完课后,两位实习生首先对自己的授课进行反思,数学科组老师对她们的上课表现给予很高的评价,并就具体的教学细节问题提出中肯的建议。汤志娜老师从两位实习生所选的数学广角的内容,提出应充分挖掘数学广角的所体现的数学应用性,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并就两位实习生在小组讨论的教学模式中所渗透的培养学生数学交流和表达方面提出建议。常春艳老师则通过授课教师课堂上下发的学习任务单,不同的展示可以给我们教师不同的启发,提出我们要更重视那些错误的答案,并就学习任务单能够带给一线教师的教学研究素材方面提供如何将教学与科研结合在一起的建议。钟育彬副院长充分肯定了两位实习生的汇报课,对铁外小实习生在实习学校的表现以及所取得巨大进步表示给予高度的评价,对铁外小领导和指导教师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为表达谢意,以及更好地发挥铁外小作为我院实习基地的培养未来教师功能,钟育彬副院长代表数学学院向铁外小进行捐赠数学教育类书籍一批,以更好地提升实习生的数学教学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最后,梅杰校长非常感谢钟院长和各位老师的到来,同时也期待有更深入的合作交流,希望实习基地能够为实习生的成长提供更好的平台,也希望每位实习生在铁外小都能够实实在在地有所成长。


图5 实习巡察组老师与铁外小教师以及实习生开展评课活动


图6 钟育彬副院长向铁外小梅杰校长捐赠图书


图7 实习巡察组老师与铁外小教师以及实习生合影留念



供稿:林孙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