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发展性教学——聚焦生成,追求品质

——名师讲座


2020年11月23日,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卢建川老师邀请到东莞市第一中学孟胜奇老师来为我院20级教育硕士和18级、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生开展“高中数学发展性教学——聚焦生成,追求品质”主题讲座,讲座围绕中学生数学学习发展力及数学教师数学教学发展力的养成与高中数学发展性教学顶层设计历程而展开。


孟胜奇老师是广东省首批正高级高级教师,广东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广东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理科类数学科实践导师,东莞市师德标兵。作为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名师,孟老师主要从做有品质的教育、做有价值的教学两方面进行阐述,通过相关案例,与同学们一起分析探讨,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图1:孟胜奇老师正在讲授)


做有品质的教育


孟老师给大家介绍了“中学生发展力”模型,中学生发展力是指学生在学习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中所获得的知识、能力与个性品质以使自身能够持续学习、实现人生价值和自身健康、优质发展的合力。许多新手教师们在教学过程中较多关注学生的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忽视了学生的能力发展。


(图2:中学生发展力模型)


孟老师特别强调学生个性品质中的“思想”和“行动力”两个关键品质。指出有些学生有自我发展的意识,但是却行动不起来。接着,孟老师给大家介绍了中学生发展力的养成途径。作为一名老师,要让学生学会主动学习;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要引导激励学生积极向上;从学校到班级要打造文化品牌,对学生进行文化熏陶;以及对学生进行必要的教育鞭策和品质磨砺。


要让学生获得发展,教师就必须进行发展性教学,即在数学教学活动中,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教师主导的教学活动和学生的主动学习、探究等活动的相互作用,使学生在知识获取、能力发展、个性品质优化、价值观形成等方面得到有效促进。这就要求老师们要以研究者的思维与逻辑组织教学。孟老师从中学生发展力谈到教师的发展力,深深启发了教育硕士和师范生这些职前教师们要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创新,将来成为一名研究型教师,让学生接受有品质的教育。


做有价值的教学


如何做有价值的教学,是同学们值得思考的问题。孟老师给大家介绍了三种教学模式,让大家耳目一新。对于新授课,采用“问题链+学生核心活动”教学模式。孟老师结合《曲线与方程》这一课题给大家分享了如何给学生设计悬念;用《对数的概念》这一案例启发大家如何设计问题,如何用课堂资源引导学生思考;以《独立重复试验与二项分布》为例,启示大家如何设计学生的核心活动;结合《函数奇偶性》这一节课,给大家讲述概念教学问题链的设计,皆让同学们感叹不已,原来数学教学可以这么精彩。对于学生需要突破的知识点、数学方法或者数学思想,可以采用主题式教学。“主题”可以简单地分为知识性主题、方法性主题、探索性主题、反思性主题、论证或运算技术性主题等,例如圆锥曲线中的转化与划归的教学。对于考试卷与作业的讲评课,可以采用分类评议式教学,分类评议式教学是指就学生作业、试卷中出现的具有普遍性、典型性问题,按知识掌握的准确性、数学思维的品质、数学思想方法应用的正确性、数学运算的突破技术、解题方向的优劣等方面,分类归纳、分类评议,这样的教学模式让同学们耳目一新,深受启发。教育亟待解决从追求分数到让核心素养落地的问题,这就要求同学们要努力学习数学专业知识,扎实教学基本功,只有自己的功底深厚,才能给学生带来富于探索性,富于发现性,富于创新性的知识生成过程,给学生带来有价值的教学,才能培养出富有理想的创新人才。


精彩的讲座过后,同学们积极向孟老师提问。孟老师就职前教师如何做教学设计、如何定位课题重点两个问题与同学们共同探讨。孟老师根据他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科研经验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做教学设计可以多借鉴优秀的教学设计,多学习多思考;根据自己的理解,一节课设计出一两个亮点,围绕亮点开展教学。


(图3:孟胜奇老师和卢建川老师在与同学们互动)


感谢孟老师带来的精神盛宴,孟老师的人格魅力和学无止境的品质值得每一位同学学习。


撰稿:柯月婷,审核:卢建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