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2日下午,数学学院“品读经典·开阔视野·浸润人生”系列读书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曾大兴教授为数学学院师生作题为“人文经典的阅读方法—与大学生谈读书”的专题报告。数学学院党委书记郑美玲、副书记杨春荣,部分教师代表、全体辅导员,以及200多名学生代表参加讲座。

讲座中,曾大兴教授从“经典是什么”“阅读人文经典的意义”和“如何阅读中国古代文学经典”等三个层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广州大学经典百书的相关推荐书目,带领大家走进神圣的文学殿堂,分享人文经典的阅读方法。曾教授说,读经典如同品珍藏多年的老酒,历久弥新,一是能够培养想象力,训练形象思维能力;二是丰富情感,培养人文情怀;三是提高口头及书面表达能力。

曾大兴谈到,中国古代文学经典中,诗词、散文、戏曲等经典的艺术价值很高,思想价值比较高,小说经典的艺术价值很高,思想价值则一般不高,因此,同学们在阅读的过程中,不仅要品读经典书籍的优美语言,还要感悟其中的思想价值。具体而言就是,阅读古代经典名著,就是要学会还原和联想,既要对古人有理解的同情,又要有现代人的立场,如读诗词要背诵;读古文,有的要背诵,有的要熟读;读戏曲,既要熟读,又要观摩;读小说,要读原著,最终目的都在于学会感受和理解。

据悉,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引导广大学生通过阅读经典以开阔视野,传承历史文化以提升知识涵养,数学学院本学期将在全院学生中开展以“品读经典•开阔视野•浸润人生”为主题的经典百书阅读活动,活动共有“走近经典,走进名著”“选读好书 走进经典”“经典伴我行,书香溢校园”“诵读经典 开阔视野”等经典导读、分享会、竞赛等内容,旨在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让阅读经典成为一种习惯,多途径提升学生的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拓展知识视野和人生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