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就业积极开展线上培训

——数院组织毕业生观看“未来我做主”专题讲座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及系列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常务会关于鼓励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工作部署,由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指导,全国高等学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重点活动——互联网+就业公益直播课:未来我做主一一我的成功求职之路 ,于4月26日(周日)晚19:00-20:30面向全国各高校毕业生直播。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通过线上打卡方式,鼓励同学们认真准时观看直播课。学院140位求职中的同学一一参与直播学习和打卡行动,学生党员积极参与直播课学习,并发动班级同学共同参与,并完成学习观后感。


(部分学生打卡截屏)



观后感



数学163 洪晓桐

从这一场求职讲座的分享中,我得到了不少求职干货,更从中得到了一些启发。讲座中提到了几个重点:目标、顺势而为、匹配、能力、准备、主动。

目标,一定要明确。不只求职上要有目标,做任何事都需要目标。明确的目标是好的开端。有目标地选择自己想要的岗位,在一次次面试和笔试中越来越了解自己想要什么,从而坚定地朝着目标前进。

顺势而为。时代在发展,智能时代,未来已来。我们要有未来战略性的眼光,智能时代需要更多更加专业的人才。而在这样的特殊时期,青年的我们要选择逆流而上,主动去拥抱变化,调整选择的方向。

匹配,包括了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硬性条件的匹配,即自身的能力,包括了专业技能与其他的沟通、创新、合作等能力。这些硬性的能力匹配能够让你得到一份工作。另一方面是这个兴趣的匹配。选择喜欢的行业,喜欢的平台,喜欢的工作类型,兴趣的匹配能够让你的职业生涯走的更远。

准备,保成功。俗话说的好,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首先要做好物质准备,准备一份正确的简历,提前了解一些相关的信息。其次是思想准备,求职是个持久战,放好心态,准备迎接机会。

主动,才有故事。主动去准备,主动去列岗位清单,主动去尝试,主动去复盘。一切的主动出击都将成为必杀技。

事实上,这几个词不单单对求职有帮助,更是人生的关键词。人生需要目标,顺势而为,不断地准备与目标、时代匹配的能力,主动出击!青年的我们拥有源源不断的力量,希望能够为国家的建设做贡献,将中国梦融入我们的青春梦,实现自我的价值。



心得体会

——观《教育部‘24256校园招聘’直播课》有感 


柳樱乃

今天观看了教育部“24256校园招聘”直播课,内心有很大的感触。直播课中有三位职场达人针对当前疫情的情况为应届生介绍申请者寻找工作时需要注意的点。其中主持人提到具有党员身份的应届生会优先被国有企业青睐。

第一个达人介绍到求职三要素是兴趣、专业和平台。兴趣激发动力,专业能力是一个人成事的关键,对专业进行清晰的认识,了解自己的优点在哪里。平台,要多思考如何与智者为伍,如何站在巨人的肩上看的更远。

那我们应该如何提高应聘成功率呢?用好网络招聘平台,了解企业招聘流程,不同企业的流程不同,要把握好流程的进行。

简历准备,在云招聘时代,所有的一切都是从一张简历开始的,可以从简历中捕捉申请者的优点和特长。个人信息表述准确,教育背景,学术实力,实践经历,不要泛泛而谈;测试准备包括专业测试和面试,感动他人首先要感动自己,包括专业、学历以及与岗位匹配的优势等等;入职准备,通过岗位实习提前熟悉工作岗位。

又应该如何判断岗位是否匹配自己呢,根据专业技能、兴趣,且应该知道实习的经历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

智能时代,未来已来: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招聘形式也跟着改变:线上双选会,空中宣讲,线上简历收集,线上面试。智能时代的人才需求:算法、云计算、大数据开发、数据挖掘等方面。顺势而为、逆流而上。 自生能力包括硬性技能,是容易被发现的,还包括软性技能,即不容易察觉的能力,动机、沟通能力、交际能力。帮助在职场中走得更远。智能时代人才的素质要求:团队协作、执行力、沟通能力、积极主动、逻辑思维。主动多投简历。

找工作前需要看行业、看企业、看职业。好工作的三个特征:职业召唤、自我成长、企业向善。求职前心理建设:不要被专业局限,可以先就业再择业,抓住应届生的身份机会。利用好求职渠道。早起飞,快到达。笔试要做真题、贴思路,知乎上可以找到真题。

总的来说:目标明确、积极实习、主动出击、认真准备。



观《我的成功求职路》有感



数学162班 王婷

刚刚看完《我的成功求职之路》直播,听完了三位老师给我们求职者的一些成功求职建议,以及几位已成功求职的同学的经验分享,感觉受益颇多,让我对求职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对我即将从事的教师职业也有了一定的清晰定位。

对于此次直播,我深有感触,作为今年的应届毕业生,我也踏上了茫茫的求职之路。相对其他同学来说,我可能算是比较幸运的一位,在疫情发生前,也就是在去年年底,就已经收到两个地区教育局的offer。

说起我的求职路,和大家一样,煎熬又心酸。我从去年十月份开始,跑了好多场的教师招聘,也跑了三四趟外省,花了不少的时间和精力金钱。正如第一位老师所说的,我的简历制作花费了我整整一个暑假的时间,从找模板到斟酌、精选内容……还找了多个老师和同学,共同修改简历,直至最终简历的完成。我的目标很明确,对自己的定位也比较清晰,所以趁暑假时间和实习机会,不断地磨练自己的教学技能,锻炼自己上讲台的勇气。至于专业面试的内容,我则是向师兄师姐或者各大公众号收集往年各地区真题,限定时间写教案,限定时间上台模拟讲课,不断修改再练,练后再修改……直到呈现最佳效果为止。对于面试官的提问,直播中的几位同学也已经给出分享,多收集多总结多练习,当然,无论在什么面试中,态度都要真诚,状态都要自然大方。就像我,在求职路上难免会遇到挫折,这时,一定要学会整理自己的情绪,通过写日记、向家人朋友倾诉……等方式合理发泄自己的情绪,多向前人讨教经验,不气馁不放弃,“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要相信自己一定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此次直播给了求职路上的我们很大动力,纵使疫情当前,仍旧有大量岗位急需人才,国家也出台相关的就业政策帮助我们更好就业,只要自己做足准备,就不怕一时的考验,加油!




谭俊宜

看完“我的成功求职之路”后,我明白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我们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变得严峻。但面对这样的状况,国家也给我们毕业生开了许多的便利之路,让我们拥有更多的平台与机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也许今天,我们的就业形势是严峻的,但是如果我们毕业生能够做到像今天三位资深HR提到的,我们毕业生应该明确自己的目标,积极主动的投简历、找工作,也许这个严峻的就业形势也会变的不那么的严峻。在求职的过程中,国家、社会已经给了我们应届毕业生很便利,现在需要的是我们的主动。行动起来,才是关键。加油!



钟楠宇

今晚有幸听讲了由教育部24365主办的关于就业的公益直播课,在其中听讲了三位来自于不同行业的企业大咖介绍了他们关于如何就业,就业形势,就业心理等方面的分析和建议。有中建二局管理学院副院长于震老师,他说专业能力是一个人成事的关键,要学会与智者为伍,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来学习,当然选择一个好的平台也非常重要。而来自亚信科技的仲小玲老师给我们介绍了当下在科技不断进步的行业,应该如何注重选择方向,她介绍到现在的5G+ABCDT技术驱动产业数字化和智能化,物联网和大数据方面有望改促进当前的产业进度,在智能时代的当下,更多的企业在这些方面选择战略转型,并取得不错的成果,这些都提醒了我们应该更关注这些方面与我们专业的相关面,比如:AI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和物联网等等。

今晚的就业直播课,让我了解了当下产业的特点,让我更加坚定地走物联网安全研究方向,我相信努力去做一个有逻辑思维、解决问题能力、学习能力、独立思考能力、沟通能力、有执行力、积极主动做事情和做好团队协作的学生,希望自己在科研道路上走得更好,未来能找到一份好工作,无论在科研道路上或者是在公司企业等地方,都努力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谢彩珍

今晚教育部24365热线的公益就业指导课,给我们讲了智能时代的人才能力素质要求,这对正在毕业季校招求职的我来说非常有用,我在这段时间的投简历、面试过程中也清楚地认识到,这些指导课分享的经验是那么地珍贵。指导课里就拿面试来说,面试官首先会看你的简历,一份简历的制作能够看得出你是否用心;其次,他们会根据简历进行提问,并且会挖坑让你往里边跳,面试官的问题很可能会问的很表面,但是若你不懂他们深层面的意思,你的回答达不到他们的需求,就很容易被刷了,这就是经验。我觉得这些分享出来的经验非常实用,很值得正值毕业季出来找工作的我们学习。



辛锴

为了更好地求职就业发展,我观看了由教育部推出的就业公益直播课,短短的一个半小时的课程使我受益匪浅。我相信,通过这门公益课上学习到的经验和方法,一定能够帮助我在求职就业的时候不走弯路。我觉得对于求职就业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职业生涯的规划,充分地了解自己,找到自己的求职定位,并且有针对性地实施计划。在这次疫情期间,我们少了很多线下招聘会的机会,而国家和学校却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网上求职就业的平台,我们要好好把握这些资源,做到充分地了解自己,主动出击,顺利就业。



武铁正

通过对本次一职为你直播学习,结合三位资深的招聘相关负责人的介绍,有以下三点收获。

第一,要多方面的去接触寻找工作信息。包括boss直聘,智联招聘,公司官网。有足够的信息,才还可以有更多的投资选择。

第二,有针对性的准备投递简历。在投递简历时要仔细阅读招聘公司的岗位介绍,根据岗位要求来写简历,方便招聘者看出你与这个岗位很契合。提高简历通过率。

第三,充分准备面试。在得到面试邀请后,要充分对本次面试进行准备。准备包括两个方面。一部分是对面试问题的准备。另外一部分是要对面试的公司进行一定的研究。对面试的公司做到心中有数。


供稿: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