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下午,我院在理科南楼104开展研究生导师培训讲座,学院领导及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此次讲座。会议由副院长王晓峰教授主持。

1B117

本次培训讲座特别邀请了龙以明院士现场交流研究生培养与管理经验。龙院士结合自身指导研究生三十多年的实际经历,建议大家首先要让研究生们建立对相关领域的全面了解,培养研究生的专业兴趣,帮助他们树立投身科技事业的理想。其次,要为研究生提供与国内国际同行学习交流的机会、建立宽松的学习环境,打好学术基础,拓宽知识面;在博士论文选题方面建议关注课题的前沿性和循序渐进两方面,加强指导,使学生努力做出在相关领域有意义、有发展前途的工作来。最后,他以曾培养的三位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的博士研究生为例介绍了一些指导研究生的具体做法。

龙院士的精彩讲演获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在提问环节中,龙院士与研究生导师们做了进一步的讨论。

本次培训是我院为进一步树立研究生导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提高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