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19:00,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第一作者”讲坛在文清楼110教室举行。此次讲坛吸引了100多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由学院研究生分会袁昊和赖嘉仪主持。

“第一作者”讲坛邀请了2022级博士研究生陈良、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欢以及2021级硕士研究生杨婵进行分享交流。三位优秀的师兄师姐经验丰富,为大家分享了学习方法及求职经历,为刚入学的新生们指点迷津。下面来看看师兄师姐们的精彩分享吧!


陈良个人简介:广州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常微分方程及应用。已发表论文两篇,积极参加学术活动。

陈良师兄通过黄埔区教育局的招聘例子说明了考研的重要性,并分析了我校读博的优点与条件。同时在学术方面,师兄也分享了阅读论文的重要方法:首先精读两篇相应的中文文章,对相应的知识有基本了解,其次是打印纸质论文并作笔记。最后,师兄就学术报告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报告的内容要重点强调研究动机和创新点以及主要内容。


张欢个人简介:广州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常微分方程,主要学术成果:在JCR Q1分区发表学术论文四篇,其中一篇获ESI高被引文章奖。

研究生在读期间奖项:2020年广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三等奖”,2021年广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二等奖”,2022年广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2022年国家奖学金。

张欢师姐在从论文写作和考编这两个方面进行分享。她认为论文写作前期,参考论文要精读,每一步计算及证明自己要推导一遍,并学好泛函分析和拓扑。论文写作要少用百度翻译,注意参考文献的格式要统一,论文的摘要和综述要准确和完整以及在投稿过程中要注意杂志的模板格式。

随后她在考编的经验分享中说到,在前期找工作的过程中并不顺利,例如珠三角的竞争较激烈,在面试过程中经常采用无领导面试的形式。最后,师姐强调秋招的重要性,提醒大家要把握机遇,提前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不同地区的工资待遇。


杨婵个人简介:广州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专业:学科教学(数学)。主要科研经历:在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一篇,参与两项科研项目。

研究生在读期间奖项:2021年广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三等奖”,2022年广州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研究生微课大赛“一等奖”,2022年广州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第一届研究生师范技能大赛“二等奖”,2022年广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二等奖”

杨婵师姐就自己的考研考编经验进行分享。在考研方面,师姐阐述了考研报名的注意事项以及获取更多官网信息的方法,并推荐了一些考研名师。

在考编方面,师姐建议在招聘之前应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熟悉报考学段内容,频繁练习自身的说课能力,并且多做中高考题目以此锻炼自身的解题能力。最后强调,一定要扎扎实实地去努力,拒绝假努力,摒弃侥幸心理,切实提高自己教学能力。


本次“第一作者”讲坛,三位优秀的师兄师姐通过分享自身的科研经验及求职经历,为现场的师弟师妹们提供了学习借鉴的方法,并让大家了解当前的就业形势,帮助大家更好地规划未来的方向。经过此次师兄师姐的经验分享,相信大家很快能找到自己的方向和目标,并向着目标笃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