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培养学生自愿服务他人、服务学校、服务社会的意识,强化学生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信念,数学学院依托兰苑5栋“五室一站”党建办公室将常态化组织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大学城外环路江边开展卫生清洁劳动志愿服务活动。现已在3月13日和3月20组织开展活动两次。

据悉,大学城外环路江边草坪一直是附近居民及学生的休闲娱乐好去处,但部分游客不注重环境卫生,在露营和野餐后留下不少垃圾,大大增加了环卫工人的清扫压力。数学学院围绕志愿服务和劳动教育实际,将志愿服务融合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的实践,组织学院师生每周开展卫生清洁劳动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带着提前准备好的劳动工具,按照老师的安排,穿梭于学校周边道路和绿化带之间,有的清扫人行道垃圾;有的捡拾绿化带的烟头、枯叶……同学们干得热火朝天,经过同学们的努力,大学城外环周边绿化恢复干净整洁。

数学学院紧密抓住当前全国大力弘扬劳动教育的契机,结合我院制订的《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推行志愿服务制度的实施方案》,以党建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劳动教育与德智体美教育的相互统一有机结合,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开拓眼界、强健体魄,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在辛勤劳动中迎接朝阳,为优美环境贡献力量!

  

 



学生志愿者感受:


数学191张德霖

周一早上6点50分,数院学生志愿服务小组便在广州大学正门门口集合,准备开展校门清洁的志愿活动。本次活动的十余名志愿者准时来到学校门口,老师制定了一系列清理方案后,我们分为三组进行清扫。很快志愿者们便投入到了本次清理活动中,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志愿者们将学校门口周围几百米的垃圾清扫干净,外环路也变得分外整洁,看着自己努力后的的风景,志愿者们都露出了满意的微笑。在志愿活动结束前,我们看到清洁工陆陆续续赶来,在与他们的交谈中,我们也了解到他们工作的辛苦,此次志愿活动不仅是美化学校环境,更是为城市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数学194许炫漫

每一项志愿活动都让我体验到了不一样的工作,有的不一样的感受。广州大学校门清洁活动的开展已经两周了,每一次我都很开心能够参与其中,江景每一次都能够治愈早起的疲惫,而经过我们清理后的景色更添几分不染的意境。这个活动让我切身体会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也能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去带动更多的人,一起行动起来,把自己的家门打扫干净,为自己营造一个学习之余散步交流的好去处。在参与许多的志愿活动中,我认识了许多新朋友,在大家的交流中,更加理解到志愿精神的真谛就是用心行动,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需要爱护的环境。用自己的行动带动身边的那些拥有志愿者精神的人和我一起去传承志愿精神,希望我们能以这项活动为起点,继续发挥自己的作用,彰显自己的价值,落在实处。


数学205严静

2023年3月20日,我和我的小伙伴们一同早起参与了学院组织的清洁打扫外环西路的志愿活动,为保持我们美丽干净的校园环境提供一份力量。清洁过程中,我们发现有很多垃圾夹在草丛中并不能直观看出来,清洁工人也不好清扫,而我们可以利用夹子夹起来,这也正是需要我们的原因。劳动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积极参与实际劳动,劳动也是我们生活以及学习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过程中,我们可以收获劳动的快乐,学习我们的雷锋精神。


信计201张智扬

今天早晨参加了数院正门清扫垃圾的志愿活动,早上七点在分好责任区域后我们各司其职,或是称垃圾袋装垃圾,或是用工具钳捡垃圾,每个人都在认真的做好自己的工作。我们学校正门外面是珠江,那里环境很美,很适合和朋友过来一起野餐玩耍,然而伴随着娱乐之后,分垃圾可能留在了原处,我们这些志愿者认真的清洁正门外的每一处,希望能够还正门外一副美丽的面容,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我们清理掉很多垃圾碎屑,为我们学校正门外的美丽环境献出了自己的绵薄之力。


数学202卢紫珊

经过清晨大半个小时的劳动,我收获了很多。我收获了劳动的快乐,收获了和小伙伴合作的快乐,收获了早晨清新的空气和美好的心情。我认为这个志愿活动对我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导向作用,让我充分体验到早起劳动的快乐和助人为乐的意义,同时也进一步帮助我养成早睡早起的生活习惯。希望这个志愿活动能一直持续下去,从而让更多的同学体验到劳动的快乐,并推动建成一个卫生清洁的校园环境。此外,我认为我们不应该仅仅只是在志愿活动中才参与劳动,而是要从心底里热爱劳动,并在日常的点滴生活中积极主动地参与劳动,热心帮助他人,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这才是这次志愿活动的深层意义。


研究生蒋佳豪

为了弘扬雷锋精神,大力提倡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社会风尚,我两次参加学院组织的广州大学校门区域清洁的志愿活动,作为预备党员的一员,我积极报名参与,在闲暇时期这一片经常有人来娱乐放松,产生了一些烟头、纸屑等垃圾,经过大家短短半个多小时的努力再次还给环境一片清新,志愿活动是作为党员的义务与责任,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希望能尽到自己先锋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积极参加劳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