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仕森校友简介:刘仕森,男,广州人,数学系,1977年高考入读复办的广州师范学院,1982年春毕业,广东省特级教师,南粤杰出教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广东广雅中学原校长,广州市执信中学原校长,广东省首批基础教育名校长,原广东省人民政府督学,现已退休。曾先后担任广州市中学数学教学研究会会长,广东教育督导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副会长,广东省初等数学学会副会长,广州教育学会副会长,广东省及广州市新一轮基础教育百千万工程导师,广州市教育名家工作室主持人。

他的教育思想是:任何一个学生都有潜能和上进心,教育的关键在于挖掘和激发

这是一个晴朗的早上,我们采访小分队和刘仕森校友相约在广州大学桂花岗校区见面。

求学曲折但勤奋不止步

“我们这一批人求学经历很曲折的,前段还挺好的,小学和初中时是新中国蒸蒸日上的年代,五十年代嘛。那个年代是毛泽东时代,学生受到教育的熏陶,就现在我们同学群里的人说的,‘我们这一代人接受的教育是纯真的素质教育’。那个时候的学习是挺单纯的,学习目的是为了祖国的建设,没有像现在小学一年级就为了搞个什么初中、高中学位,读书就是为了取高分,那时候的口号是为革命而学!”当我们首先问到老师的求学经历时,老师开始侃侃而谈,而我们的思绪也一同被引入到那个年代中。“那个年代的教育,没有功利的成分,是纯粹的素质教育。同时,热爱国家、热爱党的教育贯穿始终,是为祖国建设而学的教育!但到文革前夕,极左路线对教育和校园生活带来很坏的影响和冲击!”,刘老师自豪而又感慨地说。那个时候生活虽然艰苦,但是社会的氛围很好,号召全社会特别是学生学雷锋、王杰、欧阳海、焦裕禄、向秀丽等等的英雄。学校里的学习气氛挺好的,学习的要求高,但一点也不紧张,同学之间能相互帮助。学习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件多么单纯的事,也是一件多么难得的事。但是,正当他们意气风发,准备进大学深造时,一九六六年文革暴发,文革停止了高校招生,断送了他们这批青年学生的大学梦。刘老师读到高二快结束时就停课了,直到1977年才开始恢复高考考入广州师范学院(广州大学合并组建的学校之一)。从停学到后来下乡当知青的那段非常时期,他不忘学习,时常去北京路的那一间旧书店找一些“幸存”的大学教材自学,杂七杂八的,不成系统,下乡期间也到过乡村民办学校里当老师。“终于上大学了,每个学生都是如饥似渴地去学习,非常自觉,根本就不用老师管的。上午上课,整个下午和晚上都在学习,拼命地研究数学题和积分,笑称对应木兰辞里的唧唧(积积)复唧唧(积积)了!”刘老师说。而且他们当年刚刚恢复高校招生,教材很缺,他们上课教材选用的是国内综合性大学数学系的课本,如《数学分析》用吉林大学的,《高等代数》用北京大学的,《复变函数》、《普通物理》也是用综合性大学(校名忘记了),《电磁学》也是用北大的。“有一部分同学的确学得比较辛苦,但对于我,大龄才走进大学学堂,求学的激情迸发了持续的力量。”刘老师动情地说。他们还另外找数学参考书和习题集来不断钻研,刘老师还告诉我们买书时要关注出版社和作者,才能买到合适的书籍。同时,老师还提到了两本值得我们数院的学生去研究学习的,一本是菲赫金哥尔茨的《数学分析原理》,一本是吉米多维奇的习题集。刘老师也提到我们现在师范生学习的数学都是比较浅的,我们可以多去专研其他书本上的知识点来补充学习。由于自身不断地自主学习,刘老师基本上每科专业课的成绩都是90分以上的,学习成绩十分优异!

教育思想先行但扎根一线实践

刘老师毕业之后就到了广州师范学院附属中学(现广州大学附属中学)教学,那时候广州师范学院附属中学招生的起点还是很低的,但他们与其他有着励精图治之心的老师一起教导好一批起点比较低的学生。当然,最终这些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大学。刘老师也提到和这批学生的感情是比较深的,感触有:任何一批学生都有潜能,问题是你能不能挖掘出来;任何一个学生都有上进心,也是问题是你能不能激发出来。教育思想无论在哪一个学校都是必须要有而且应该是可行的,端正教育思想是首要的。“你爱学生,你能够唤醒学生,你就能教导好学生!”,刘老师很欣赏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讲的一句话:“教育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如何唤醒呢?首先你得全面了解每个学生,深入了解他的成长经历、他的家庭、他的学习能力、学习成绩以及他的内心世界。你要深入他的心里,然后用不同方法的方法去将他唤醒,使受教育者的上进心、求知欲和思辨力得到释放。也可以用我们常谈的“因材施教”来概括,但这做起来是有一定难度的。刘老师还告诉我们,“当你们当上班主任时,如果那个学生有心事对你讲,你的工作就有效果了!”听到了这里,我的内心哽住了!这是得要有多大的功夫才能成就一名出色的教师呀!“想要转变一个学生需要有很多的心血,不付出心血是达不到这个境界的!再加上你们刚毕业出来之后,教学经验比较欠缺、学生的思想也越来越复杂,你们的年龄与学生的年龄差距不大,很多时候学生对你们的信任感会比较低,因此你们得多加油!”刘老师继续补充道,“现在很多学校说到开家长会难,家长把刚毕业那些老师当是小孩的。但是,你要记住,功夫不负有心人,不要着急!最后你还是能感动他们的,并用事实向他们证明自己是行的!”话音未落,我在教师这条路上的首端,深深地吸了一口气,顿时感触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但是我相信,只要我努力,一定可以的!

研究教学方法但以数学思想为重

在谈及如何更好地教数学时,刘老师说:“作为老师,讲授数学,你一定要弄得很简单,一个很复杂的题,经过你剖析,展现在学生的面前,不要越搞越玄乎,而是变得很简单的!你千万别越讲越玄乎,越玄越烦!你一定要把它分解,彻底地把本质弄得清清楚楚的。”对于老师的备课,刘老师提醒我们千万别先看答案,拿到数学题自己要先做,然后再看答案,看看自己的思路是否比答案好,好在哪里?如果思路和答案不一样,看看答案对自己有什么启发,或自己有什么不足。

刘老师也讲到现在的教学普遍出现了一个错误的现象:“现在的教学,很多老师错就错在,一拿就看题型,看是什么类型,针对这种题型,就拿什么方法来做,根本上就没有培养到学生的数学素养!所以面对新题型的时候就不会做了,问题就在于老师需要把数学的思想讲透,学生要理解、内化才行!”。

这一次采访,虽然只是用了短短的一个小时,但是我受益匪浅,同时又对于教师这样一个职业,倍增压力。矛盾的心情不停地在我内心回旋,甚至想要放弃的念头也曾在我脑海里一闪而过。但是,现在还能放弃吗?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而且我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只要努力,就算是铁柱也能磨成针!我也相信,我也能有机会唤醒学生的潜力!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