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明磊校友简介:冯明磊,男,广州人,金融数学系,2003年从广州大学数学系本科毕业后留校攻读硕士,于2006年广州大学硕士毕业。现任国美控股集团控股企业深圳前海华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总经理。

冯师兄在大学期间就开始创业,做过教育和旅游项目。毕业后在南方航公司从事物流方面的工作,自己开过公司,现在是一家公司的总经理。不断积累经验,整合思维,对于自己的追求切实而明确:成为一个有点能量,对社会有点帮助的人。冯明磊师兄活出了智慧人生:敢于闯荡,敏于领悟,年少也英雄!

越挫越勇,敢于实践

很多大学生在大学期间会参加各种社团或部门,借此来锻炼自己的能力,积累人脉。也有不少大学生对自己的人生感到迷忙,学习做事缺乏动力。而冯明磊师兄在大学期间就开始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当时广州师范学院(是广州大学合并组建的学校之一)有一个家教中心,明磊师兄就和同学一起合作并经营这家机构。“虽然没有什么实习的概念,不过一直都在干,从大专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做一些事情,”明磊师兄回忆说,“当时什么都不懂,但不懂是常态,这个世界不懂的事情是很多的,但事情只有你下手去做,你才有可能弄懂。”

由于经验的不足、眼界的局限,明磊师兄没有把广师这个品牌做起来,很遗憾地失败了。当时各个学校都有旅游协会,明磊师兄也做过几年旅游,当时在旅游协会打广告,做事情的时候也会有需要孙凌老师和肖老师帮忙的地方。虽然后来也没有成功,但也没有后悔过。“可能是因为当时的眼界问题吧,没有现在的那么成熟,知道有什么样的机会,该怎样去发展。在一开始的时候没有人带你,先从自己懂的地方开始,发现这条路行不通,我们就走别的路。创业发展都是这样的,一步一步来的。”这些尝试都给明磊师兄带来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为他将来的事业打下了基础。

明磊师兄也经历过很多挫折,但他认为自己出来做事情的过程,就是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并且觉得我们还年轻,不用害怕挫折。“我发现这个世界就是:给你的挫折越狠,回来的那个反弹力度就越大。真的别以为有什么坎是过不去的,这都是好事情。”明磊师兄把挫折看成是“好事情”,这是智者之见。每一个光鲜亮丽的外表背后都有一个“千疮百孔”的灵魂。挫折不可怕,关键是我们要学会反思,想办法解决问题,吸取教训,积累经验,才能变得更加出色。

undefined

要学会跳出自己的“舒适圈”

毕业后在南方航公司从事物流方面的工作,做了九年后选择了辞职。“你要跳出自己的舒适圈,跳到一个大环境中,越不舒适就越好!人的惰性非常强,你离开了舒适圈,你会逼自己去创造一些别的东西。”在工作期间,明磊师兄自己开了一间贸易公司,后来把贸易公司改名为展览公司,之后一直有开展展览业务,也和一些商会一直有业务往来。“就是不断地搞一些事情做,当然不是鼓励大家不务正业。而是要结合自己的性格,不断的做一些适合自己的事。”明磊师兄还鼓励我们毕业生要多跳槽,要敢于跳槽!不要为了追求安稳而屈身于某一个职位。“有些企业你一进去就大概知道自己的未来是怎样的了”,“当你觉得日子过得很舒服,就是离死不远了。你达到一个峰值以后没有继续发展,没有做到下一步,就自然而然地堕落掉了。”明磊师兄认为我们还年轻,还没到追求稳定的时候。他还设想:未来人类能活到一百岁,我们可能会经历两到三个职业生涯。可见师兄强调的是多学习,多积累!变化的环境让你成长得更快。师兄还给我们普及了一句广州的俗语:鱼不过塘不肥。虽然我们能活到100岁,但是每一分钟我们都不能浪费。

对金融行业的看法

当我们问到如何看待金融行业时,明磊师兄有很深的体会:“金融行业是为实体服务的行业。我进去的时候刚好金融行业达到它的顶峰。08年中国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11年就受到下行的压力。到我15年出来,是实体经济下行的时候”,“市场经济是成功的,因为它从个人利益出发。市场决定价值,计划和方针并没有对市场走向起到任何的变化。”

师兄还说到想用政策引导市场走向是有问题的,因为凡事都不是从顶层开始的,小的东西是事情的起点,事情的爆发是各种因素做用而成的。

“一个项目可不可行主要看两个方向:一是盈利模式,二是可复制性。”这是师兄分享他大老板说的话,一个值得从事金融行业的人去琢磨的话。

undefined

注重实践,耐得住琐碎和寂寞

明磊师兄给了学金融的师弟师妹两个建议:第一,尽快走出校门,去争取到企业实习的机会,多跟师兄师姐们交流沟通,得重视实践。第二,耐得住琐碎和寂寞,任何高端的东西都是从低端开始的。师兄也还提到其实坐在办公室里号令千军万马并不是什么高端的东西,真正有用的,是在一线的工作!刚开始工作的五年不要想着赚钱,要想如何打基础!才是对自己最有价值的东西。

是的,很多时候我们都在一个人独自奋斗,为自己的事业不断地学习和打拼。师兄也说到一个人的战斗力是最强的,你有自己的目标和要求,你的精神压力是巨大的、创造力也是最强的,当然如果有三五志同道合的人与你一起也是可以的。

师兄强调到我们要培养资源把握的能力、资源整合的能力。多认识并结交有正能量的人,学会建立起一种社会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