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祺环校友简介:陈祺环,我校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1级学生、首期创业精英班学员、广州毛毛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

undefined

寻找方向

“人都是在经历一个寻找方向的过程”,我们在选择方向的时候往往和以前所想是不一样的,因为我们更多的不是在选择方向而是在寻找方向。陈师兄在高中的时候便打算成为一名精算师,所以报考了我们广州大学的数学学院,但后来对精算师这个行业有了更深的了解后,发现精算师这个直接并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于是在大一第二学期开始去做一些生意,在大二的时候便选择了读金融方向。陈师兄一开始做过一些小买卖,例如卖电脑,之后接触了一个购物平台,埋下了互联网创业的种子。在大三的时候,陈师兄开始做校园传媒,并以此赚到第一桶金后就注册毛毛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在整个时间安排上的话是先搞清楚我要做什么事情,然后把它一步步分解下来去完成到我整个事业”。在和陈师兄交谈到安排事情的时候,师兄认为自己在安排事情方面是一个目的性比较强的人,在做很多事情之前都会先规划好后再开始去做。比如对于学习方面,师兄是在确定自己需要什么知识后才考虑去学习什么知识,而不是盲目的去学习一些不知道有没有用的知识。对于师兄的学习方法,我想它最大的优点便是它的计划性与目的性,周全的计划于明确的目的学习,能让我们学的知识记得更牢固、更实用。


数学是一种逻辑的思考

“数学就像是一个逻辑学,更多的是指导你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怎样去看问题,去解决问题”。当提及到“在大学里学到的专业知识在社会上用不上的疑问”时,陈师兄告诉我们,“就专业知识方面,数学学院给的应该是一种逻辑思考的能力,因为他是通用的,就是说你在思考一件事情的时候你会应用数学的思维角度去把它以一种更加理性的方式去判断出来,包括现在我们做的很多的一些企业的经营决策都是很讲究那个数学模型,应该是从什么样的角度看这个问题,以什么样习惯。”同时,陈师兄同我们讲了关于市场营销会有的客户定位,陈师兄认为“将客户的选择依据抽像出来,再以标签的形式锁定客户,配以概率的角度容纳信息缺失带来的问题。他能通过预测有效的平衡好你的收入与支出曲线,从而使企业健康平稳的发展。”对于数学,它就是一种逻辑,而逻辑能帮你预测一件事情的行为会怎么发生。

“数学,它就是是一个很基础的框架,把这个框架建立完之后学什么东西都很快。”如师兄说的,数学就是一个很基础的框架,它就像是一个系统,我们把系统装好了才能有更好的基础去开发各种各样的东西。数院学子们如今应好好学习专业知识,为日后步入社会打好基础。

创业中的困难

我们知道对于创业来说,团队管理是非常重要且困难的。那么如何去管理团队呢?师兄说:“团队管理就是三件事,第一是定目标,是去跟他讲去做什么事情,在团队中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第二是定任务,你要去跟他说为了完成这个目标你要完成多少任务量,第三个就是检查,你把任务安排好后就应该定期去检查工作的状况。”师兄认为,对于管理者来说,其最大的任务就是保证任务的完成,他们的任务就是上传下达和做好检查工作。对于高层管理就是要目标分解中层管理,比如今天要做什么,明天要做什么。

“其实我觉得大学生创业是一个挺痛苦的事情。”陈师兄表示创业会面临很多困难,例如个人能力不够、选择方向错误、团队管理不佳等等。而经过这几年的创业,他觉得最困难的事情有两件,一是团队管理,二是方向选择。团队管理,他更多的是一个调节人际关系,而调节人际关系是一个很复杂的事情,刚开始只是协调两三个人可能还不会很困难,但创业规模变大之后要协调整个管理团队、投资人团队等,这些都不是容易的事情。有人认为管理者应该强势些,以自我为中心,但师兄表示这样不利于团队的走向的。师兄说,虽然他在团队管理中是一个管理者的身份,但他一直告诫自己,管理者是团队的一个代表,民主更利于团队和谐发展。而选择正确方向需要管理者认真探索其产品所处的领域、需要做到足够上进,找到趋于正确的切入点。而与此同时,在探索一个领域只要你要足够上进,那么你也一定是可以找到它的一个切入点。

是否在成功的路上

陈师兄在谈及成功的时候说道:“我觉得人没有必要追求所谓的成功,应该是追求是不是在成功的路上。问题是是不是每一天都离你的目标越来越近,就真的每一天在成长进步。你一这样的一种心态去实现一个事情会更有利于你自己,因为如果你太急功近利可能会做出很多不一定正确的事情。”如今师兄的公司已经做到了一千多万,而说到成功时,师兄认为他距离他的终极目标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所以还不能叫成功。在本次采访中,师兄还表示说,现在我们都是在前人栽的树下乘凉,而师兄是希望自己能够早日成为栽树的前人。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毕业时,陈师兄定下在30岁的时候要有自己的上市公司的志向。如今,虽然离这个目标达成还有一段距离,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他每天都在为之努力,保持进取状态。陈师兄表示,作为一个大学生要对自己有期待、有追求,说小点叫目标,说大点叫梦想。


很感谢陈师兄与我们分享他的意见,也希望我们的同学能早日从乘凉的后人变为栽树的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