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汉禄校友简介:陈汉禄,2006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生,在东莞市常平振兴中学任教,从事十多年一线教育研究,微课创始人、零障碍教学创始人,曾指导全国多校开发各科校本导学案。先后研究参与过远程教育学习机微课在线教育智能家教系统录播直播答疑系统,无人教学,幼儿数学启蒙,翻转课堂。个人录制了初高中所有细分数学微课,组建全国千人微课制作团队,多家在线教育公司的课程督导。

undefined

走出课堂,勇于探索

“当时我们还在起义路那边上大学、后来搬到桂花岗校区,转眼十多年,没想到如今广大的大学城校区建设得这么美丽!”师兄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与学习经历,陈汉禄师兄充满了感慨,感慨物是人非,尽管毕业多年广大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许多人和事都让师兄难以忘怀。师兄谈及自己的大学学习经历时,对数学的浓厚兴趣和热爱,是师兄选择数学师范专业的主要原因。在大学四年中师兄对学习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每年都有拿奖学金,在当时每年两千多的学杂费基本可以依靠奖学金解决。除了踏实的学习之外,他还担任班干部、新生导师到龙洞指导新生,学生干部例如实践部部长,甚至大学期间曾到深圳做家教,月赚7000左右,也让自己的能力得到提升,在不经意间锻炼的语言表达能力,学到了与人相处的方法这些能力和方法。

刚进大学的2002年是中国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师兄在学习之余还密切关注互联网络的发展,并提出无人教学精品微课这超越那个时代的理念与想法,在大学期间积累相关的知识经验,并在毕业后逐渐将其成为自己职业发展目标,对于他以后的教学工作和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匆匆那年,与你结缘。师兄在谈及自己的大学情感经历时说道:“大学能遇见你们的冯锡眉师姐是我这辈子最幸运的事”,师兄师姐在大一时因乒乓球结缘,曾代表学院每年参加乒乓球联赛,并都能斩获冠军。两人风雨十六载,相互协持,是对方的精神支柱,现在也都在东莞市常平镇振兴中学任教,他们的故事也因此成为一段爱情佳话!

“石头汤”的创业故事

谈及师兄的创业方面,他首先给我们讲述了一个关于煲石头汤的故事:三个饥肠辘辘的士兵们来到了一个村庄,他们向村民们宣布,要做一锅用石头做的汤,好奇的村民们为他们准备好了木柴和大锅,士兵们真的开始用三块大圆石头煮汤了。当然,为了汤的味道更鲜美一点,他们还需要一点佐料,比如盐和胡椒、当然有一点胡萝卜、卷心菜、土豆、牛肉配一些也不错,最后把石头再捡出来,如果再来一些大麦和牛奶,连国王都可以喝了,就这样一锅神奇的“石头汤”真的煮好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有自己的石头汤,拥有自己的招牌,技术、资金、idea 三者有其一,或者什么也没有,只要可以提供一个平台让大家发挥自己的价值,便可组建自己的团队。

运时造势,高瞻远瞩。其实早在1999年,当师兄还在上高中时,互联网刚进入中国不久,就已经提出微课与无人教育系统的概念,奈何当时条件有限,并没有去尝试。当师兄06年毕业后,便以其独特的眼光,快速的对自己的职业方向进行定位,在从事中学数学一线教育的同时,组建了全国千人微课团队,自己参与数学与其他中学课程的微课录制、并审阅全国各地优秀的老师录制的微课,然后创立在线教育公司并与诸多传媒公司合作,并逐渐开发远程教育系统、智能家教、录播直播答疑系统等。期间也经历过许多挫折,师兄说到公司刚起声色不久,当初的合伙人带着自己的项目理念与执行方案,背叛自己的团队,经历过种种挫败之后,师兄总结出:人的核心竞争力是人的大脑,只有独到新颖并顺应时代发展的想法才能勇立潮头。

独居匠心,化“阳春白雪”为“下里巴人”

近年来,师兄关注到东莞市各中学如雨后春笋般的校本教材存在诸多问题,或内容繁琐不够精简、或题目难度设置不恰当、知识点不够全面系统。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师兄将各种教学辅导教材取长补短并融会贯通,与锡眉师姐一起编写数学《零障碍导教导学案》、《零障碍数学中考》等校本学生辅导教材零。障碍导教导学案一方面精细设计每个教学环节,实现课堂教学的最优化,另一方面把一些“高大上”的知识难点、易错点系统化、简易化、教学设计标准化,采用自助餐式的过关检测,让各层次的学生都能得到最优化的发展。

零障碍教学、让学生享用自助餐。“为何麦当劳真功夫每间店味道都一样?秘诀在于“标准化”如果你和顶级厨师采取相同的烹饪步骤,那么你也可以做出美味!”师兄这样说道自己的标准化教育理念,目前正在和东莞市许多高级中学教师积极互动,开发以“零障碍式”教育为理念的各科校本教材,与全国多家出版社合作,零障碍式导学案系列丛书发行第一年就占有珠三角地区初中辅导教材三成份额。汉禄师兄下一步将继续开发不同系列的零障碍式导学丛书,然后制作精品微课二维码,让其使用起来更方便,并结合人教版和苏教版面向全国发行。

汉禄师兄还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运营公众号“数学虫子”,推行自己有关幼儿数学个性化启蒙方法,让更多的家长科学的对幼儿进行启蒙教育。

教育的竞争与改革,就是教育理念的改革,作为教师,就是要引导学生如何学习,掌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大胆尝试,切勿投鼠忌器,太过在乎别人的看法只会让自己受制于人,止步不前。短短两小时的访谈,让我们受益良多,正如汉禄师兄赠言:过去成功的方法,可能是将来失败的原因,与时俱进,勇于探索,方能走的更远!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