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地适应珠三角地区对应用数学人才培养的需求,学校于2003年在数学系实验室的基础上成立了应用数学实验室,并于2007年将应用数学实验室建设成为广州大学应用数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4年,应用数学实验教学中心被推荐为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行建设。

应用数学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依托的广东省数学攀峰学科、数学博士后流动站、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省信息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省数学与交叉科学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数学与交叉科学高水平大学学科群进行建设,坚持科研与教学相结合,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依靠现代化信息技术,实现实验资源高度开放与共享;为相关学科人才培养、服务珠三角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及中心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中心现拥有实验用房面积1165平方米,专用于本科教学的各类仪器设备共897件(套),总值约566万多元。中心十分注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现已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互贯通、教学科研能力强、实践教学水平高,能够全面适应创新人才培养需要,具有良好的师德和团队精神的实验教学队伍。现有专、兼职实验教学人员2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0人、讲师7人、高级实验师1人、实验师1人,副高级以上职称人员占71%。具有博士、硕士以上学历的人员23人,占92%。

中心实验设备先进、实验手段比较齐全、实验项目设计科学合理、实验教学体系特色鲜明;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更新教育观念,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创新意识的培养;已初步形成了一个具有现代先进实践教学理念、管理科学规范、受益学生人数多、规模效益显著、服务社会效果良好的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