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实验室于2011年11月被批准为广东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具有优良的环境和基础教育优势。实验室的成立旨在搭建一个数学与其它学科交叉合作的高水平研究平台,凝聚国内外数学及相关学科力量,协同攻关,成为一流的科学研究基地。

实验室现有教学、科研人员43人(博士学位43人),其中教授23人(博士生导师20人),副教授14人,讲师6人。实验室有国家杰青2人,国家优青1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2人,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省级培养对象4人。实验室主任由院长彭济根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为中山大学朱熹平教授。

实验室的前身是成立于2004年的应用数学研究所,经过18年的建设和发展,该实验室已经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最近5年在研的项目,先后承担国家重点项目2项,国家级项目56项,省部级项目28项,其他项目31项,总研究经费2974万。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14部,发表学术论文接近423篇;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转让技术项目2项。

实验室研究方向稳定,研究队伍合理。主要研究方向有:1)人工智能、非线性泛函分析;2) 生物数学、几何分析与偏微分方程;3)信息安全; 4)金融数学与统计;5)运筹学与控制论;6)数学机械化; 7) 代数表示论。在这些领域的研究中,我们解决了多个开放问题,提出了许多新的研究方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很多成果在国际上都具有领先水平。实验室将在新时代承担新使命、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努力把数学学科驶向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