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概述

数学系成立于2004年6月,承继于原广州大学理学院数学系分析教研室、代数教研室、几何教研室及中数(数学教育)教研室。

数学系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1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授7人、博士生导师6人。教师队伍中有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霍英东青年基金获得者,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

近年来,数学系的学科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已形成几何分析、泛函分析、代数表示论等稳定的特色优势学科方向,构建了特色鲜明的教学科研体系。负责建设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评为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数学分析3》获第二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高等代数》、《数学分析》为省市级重点课程,《数学分析》为广东省精品课程。近年来获得一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省级项目,在Advance in Mathematics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一批高水平SCI学术论文。

目前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有基础数学(070101);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为基础数学(070101),其中主要研究方向有:泛函分析、几何分析、辛几何与辛拓扑、分形几何及其应用、算子理论与算子代数、代数几何。


二、本科人才培养

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专业(基础数学方向)。


三、重点学科方向建设

几何与分析,代数学与表示论。


四、承担的主要课程

1. 本科生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复变函数、近世代数、实变函数、泛函分析、点集拓扑、广义Sobolev空间、微分几何、离散数学、实分析、群表示论、数学分析选讲、新生研讨课。

2. 硕士研究生课程:代数基础、泛函分析、测度论、高等概率论、多复变函数论、有界解析函数、Fourier分析、复分析及其应用、拓扑学基础、Banach代数技巧、小波分析。

3. 博士研究生课程:代数学、流形上的微积分、调和分析、非线性泛函分析、函数的可微性与奇异积分、几何测度论、学科前沿讲座(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