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广州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按照《广州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方案》,为做好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本年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特制订本方案。

一、复试资格要求

我院采取差额复试的办法。初试成绩达到广州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的第一志愿的考生,进入复试资格名单。我院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本次录取指标暂定40个;全日制学科教学(数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本次录取指标暂定43个(其中粤东西北公费定向教育硕士指标15个,联合培养指标5个)。全日制大数据技术与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录取指标暂定20个。以上全日制指标都是固定到专业、项目,所有项目都以自愿选择为原则。学科教学(数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录取选择顺序为:普通-联合培养-粤东西北公费定向,拟录取考生按照从高分到低分,优先选择。如果考生不接受对应项目,视为放弃该项目的录取资格,该项目指标将会顺延。如另有追加指标,则按录取办法中总成绩由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2023年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见附件1)。

二、复试工作指引

我院采取线下复试方式。

(一)复试报到材料审核

报到时间:3月31日(上午9:00-12:00,下午14:00-16:00)

地点:理科南楼(具体课室另行通知)

审核材料清单:

1.准考证(打印清晰);

2.身份证原件,复印件(正反面,注明研招复试资格审查用);

3.本科学历证原件、复印件(历届);

4.本科学位证原件、复印件(历届);

5.学信网上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打印件(历届);

6.学信网上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打印件(应届);

7.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高校教务部门颁发的学生证)及复印件(应届);

8.本科成绩单原件(盖红章),复印件注明与原件相符;

9.思想政治考核表(由学校或工作单位盖红章,其它情况由居住地街道办盖章);

10.已签好名的复试承诺书;

11.已填好的复试记录表(注意学术型研究生与专业学位研究生分别填写);

12.大学英语六级成绩达到460分及以上的考生须携带六级成绩单(或证书)及其复印件。

13.凡申请免修英语的考生要在复试阶段提出,并提交填写好的公共英语免修免考申请表,过期不再接受申请和审批。具体操作方法详见研究生院OA公告《关于2023级硕士研究生公共英语免修免考申请的通知》。

以上材料请同学们报到后交学院审核,经审查,若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取消其复试资格,初试成绩无效。严防冒名顶替者,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的考生不予复试。

(二)复试时间、地点、内容及评分

1.复试时间:4月1-4月2日

地点:笔试(理科南楼,具体课室另行通知) 面试(理学实验楼、行政西前座,具体课室另行通知)

2.复试内容及评分

复试重在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素质。复试内容分:专业课笔试、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

(1)专业课笔试(权重40%)

考试方式采取闭卷,卷面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长2小时,按实际成绩加权计入复试总成绩。

专业课笔试重点考察考生对专业理论、专业技能及相关知识的掌握是否扎实,是否具备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的基本要求。专业课笔试的考试科目与《广州大学2023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的复试科目一致。

(2)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60%)

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内容分为两部分:业务能力考核40%;外语听力、口语测试20%。

3.体检

按照教育部体检标准要求,拟录取的考生自行去当地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在拟录取名单公示期间内将体检表寄出,体检合格者给予发放录取通知书。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执行。如有特殊情况考生须及时与报考学院联系。

三、录取办法

(一)复试总成绩由专业课笔试成绩和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成绩组成,其中前项成绩在复试总成绩中占40%权重,后项成绩在复试总成绩中占60%权重。

(二)各专业按照考生初试成绩(按满分100分折算[总分除以5],权重为0.5)和复试总成绩(满分100分,权重为0.5)之和形成总成绩排名,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

(三)拟录取名单于复试结束后一周内在学院网页公布。

(四)非本校的拟录取考生,需领取《调档函》的考生,根据《调档函》上要求将档案寄到我校研究生院档案室。

四、监督与投诉

我校2023年硕士复试录取工作异常情况反映和受理部门:

1.广州大学研招办

通讯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广州大学行政西楼后座315室广州大学研招办(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66238

2.广州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电话:020-39366863;

通讯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广州大学行政西楼前座337室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科研办(邮编510006)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2023年3月23日


附件1

  附件1.2023年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