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关于做好广州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资格审核、初选、复选工作的通知》及相关文件精神,经研究现将报考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23年博士学位研究生初选、复选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形式及内容

1、初选方式:由综合考核小组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综合考核,从英语能力、科研潜质和基本素质三个部分进行评分。英语能力、科研潜质、基本素质所占分值分别为30分、40分、30分,初选总分为100分。考核小组每位成员独立评分,并取平均分作为考生该部分的最终成绩,三部分成绩之和为考生初选成绩。

考核结束后,以专业为单位,按初选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按差额复试的原则,提出进入复选阶段的考生名单,进入复选阶段考生人数与拟录取人数比例不超过3:1(含3:1)。进入复选阶段的考生名单报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审核通过后在招生学院网站上公布。

2、复选方式:统筹考虑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实际情况,采取线下现场考核方式进行复选。

3、复选内容

(1)专业测试

专业测试采用笔试的形式进行,总分为50分。从《泛函分析》、《近世代数》、《拓扑学》、《概率论》、《现代控制理论》五门课程中选考一门,每门50分,合计50分。

参考书目:

①《泛函分析讲义》上册,张恭庆,林源渠 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

②《近世代数》,裴定一,郭华光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

③《基础拓扑学讲义》,尤承业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

④《概率论基础》,严士健,王隽骧,刘秀芳著(科学出版社第二版)

⑤《现代控制理论》,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版

(2)学术报告

每位考生以PPT汇报的形式进行至少20分钟的学术报告及研究工作设想,综合考核小组对考生进行考核评分,总分为100分。学术报告的考核中包含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尤其包括考核考生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由每位专家独立评分,取平均分作为考生学术报告成绩。


二、录取规则和要求

复选成绩由专业测试和学术报告两部分成绩组成,学术报告评分按50%进行折算后与专业测试得分相加,得出的最终成绩为复选成绩。

按照考生初选成绩占30%,复选成绩占70%合计,得出考生总成绩,录取按照总成绩排名,择优录取。

考生复选成绩、总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考生体检不合格不予录取。

审核制和硕博连读分开排序。


三、其他说明

1、复试名单及复试细则等相关通知请关注学院官方网站发布的最新消息。

2、若因提供虚假信息被发现而造成取消考核、录取、入学资格或取消学籍等后果,责任由考生本人自负。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2023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