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过后有十种传染病风险需关注:


霍乱、甲肝、戊肝、伤寒/副伤寒、细菌性痢疾、其他感染性腹泻以及食物中毒;钩端螺旋体病和流行性出血热;登革热。

致病因素:

一、由于台风导致海水、湖水、污水汇集在一起,造成水源污染,包括粪便、动物尸体、垃圾以及沉淀在水源底部的物质等污染。

二、大雨使原本集中管理的垃圾随水流到各个地方,给苍蝇和蚊子提供了很多新的滋生地,大量滋生可以携带各种细菌、病毒的苍蝇和蚊子,造成传染病传播范围加大和程度加深。

三、超大降雨量通常会导致老鼠的家园被冲毁,无家可归的老鼠游泳能力非常强,它们所到之处会引起钩端螺旋体病和流行性出血热的发生。因此在下雨后趟水行走是一件具有感染疾病风险的事情。

防控指引:

一、注意饮用水安全,定期清洗、消毒饮水机;勤洗手; 要吃煮熟煮透的新鲜食物,不吃凉拌菜等生冷食物; 定型包装食品注意保质期,不吃受水浸泡过的食物;出现发热、腹痛、腹泻等症状时,及时到门诊部就诊。

二、尽可能不要趟水(特别在有皮肤破损情况下),在趟水后回到安全地方,要及时将身体上被雨水沾染过的皮肤,用清水清洁干净,并检查是否有被老鼠咬过的痕迹,保持对身体状态的观察,如果发生发热或其他不适,要及时前往就医,并告知医生有接触疫水的历史。

三、大雨过后,必须及时清积水,没有积水,就没有蚊子,也就没有登革热。


广州大学传染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