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院各班级先后召开“疫情防控和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学院领导、第一班主任、“千千工程”指导老师、班主任、辅导员分别参加各班主题班会,主讲开学第一课。


老师们围绕开展疫情防控教育、提升防护意识,强化思想教育、宣扬抗疫精神,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学风建设、增长知识和才干等主题,鼓励同学们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科学防范疫情,提高安全意识,保持健康心理,加强体质锻炼,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开启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今天是中国传统节气之‘惊蛰’,它寓意着万物复苏,生机盎然,同学们青春正当时,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迅速回归校园学习和生活,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的蓬勃朝气。”3月5日,数学205班第一班主任、学院党委书记郑美玲在开学第一课上,结合自身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从疫情防控、交通安全、用电防火,识别网络诈骗及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积极引导同学们做好疫情防控,提升安全意识。


“在家打卡是向学校和老师们报个平安,在学校打卡是向父母报平安”,郑美玲如是告诉同学们要养成每日健康打卡的习惯时,得到同学们的共情认同,纷纷表示会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积极主动打卡,让远方的家人放心,让老师安心。在心理健康教育专题,郑美玲回忆起自己大学生涯的青春岁月,建议同学们遇到挫折和困难时,可以主动跟同学、朋友和老师倾诉,甚至舍友们一起开个“卧谈会”,共同出谋划策,也可以前往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主题班会上,老师们纷纷叮嘱同学们珍惜学习时光,扎实学好专业知识,为将来投身祖国发展,实现个人理想抱负而努力;有的老师从自己个人成长学习经历,鼓励同学们在学习的道路上坚定理想信念,向老一辈的数学大师学习,不畏艰难困苦,勇攀学业高峰。


“开学疫情防控和安全教育第一课”的顺利召开,既增强了同学们疫情防控意识和健康安全意识,又坚定了同学们的理想信念,同时也鼓舞着大家在新的一年在学习和生活上的期待,为我院新一年的各项工作开了一个好头。


2021年,数院同学们犇犇犇!


(供稿:学工办 龚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