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泽一中 范唏熊

一、 数学教师的数学情感,是一种师德、人格品质。

学校教育的任务是培养未来社会的建设者,学生的素质将直接影响、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前途。数学教师肩负的使命是:传授数学知识,培养学生的数学素养,会用数学思想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塑造学生的个性情感。这就要求数学教师应具有高尚的师德,对数学教学的执著追求,敬业爱岗,为人师表,治学严谨,具有乐于奉献的红烛精神和刻苦钻研的科学精神。

数学教师对数学应当是情有独钟,酷爱数学,迷恋数学,有较高深的数学素养,扎实的数学功底,了解数学发展史,知道著名的古今中外的数学家及其成就,随时随地表现出一个数学教师思维活动的敏捷性,语言表述的逻辑性。数学建模的技巧性,解决问题的准确性,对数字特别敏感,对运算相当熟练,对数学基础知识滚瓜烂熟,对数学教学能勤于思考,勇于实践,不断创新,有一定的理论,有丰富的经验,有高质量上档次的论文。

充分利用数学教材的德育因素,对学生开展德育教育,包含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科学的献身精神,锻炼学生勇于探索善于思考的意志品质,发展学生和谐融洽正向激励的个性情感。让学生获得严谨完美新颖独特的美育熏陶。关注学生的情感世界,家庭状况、社会交往、兴趣爱好、课余生活、心理活动,让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用教师的个性情感去影响,塑造学生健康的个性情感,达到育人的目的。

特级教师魏书生说:一位成功的教师,一般是善于接近学生的教师。对学生尊重关爱,不以学生成绩优劣,品行好差,家境贫富,家长地位为转移,诲人不倦,绝无体罚和变相体罚,无有偿家教,与学生心理换位,心理相通,人格平等,对学生宽严有度,仁慈理解,应正确对待学习困难生,同一年龄层次的学生,虽具有相当大的共性,但由于遗传因素,家庭环境,教育条件等方面的不同,学生在发展过程中必然存在着知识储备,行为习惯,智力水平,身体素质,个性品质等方面的差异,教师应用期待的耐心的发展的眼光善待学生,分析成因,研究对策,帮助学生获取成功,对全体学生负责,对学生的全面发展负责,用满腔热情建立起一种师生亲情。

孔子说:有德必有贤,有贤者未必有德。教师应关爱自己,自重自尊,才能检点自己,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身教重于言教,才能在人格上完善,事业上超越,才能受到学生、家长、社会的认同和尊重。

二、数学教师的数学情感,是一种师魂,人格魅力。

数学教师的专业学问要深,应有丰厚的数学底蕴,表现在熟悉数学教材的编排体系,知识网络,熟悉大纲对数学教学的要求,熟悉教材的重点难点,熟悉知识的衔接后续,发生发展熟悉典型例题、习题的作用、解法与变式,熟悉教材拓宽视野的“读一读”,启迪思维的“想一想”,培养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做一做”(实习作业),熟悉教材中的德育素材,熟悉与教材相关的数学发展史及数学家的故事,熟悉每一个章节、甚至每一课所蕴含的数学思想和方法。

数学教师应有上乘的课堂教学艺术,运用心理学、教育学的观点,在以下六个方面不断创新,一是对课堂教学的结构、调控、反馈上,二是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从学会到会学上,三是在培养学生数学思想方法、数学意识发展思维上,四是在塑造学生心理个性、情感意志上,五是在激发学生热爱数学,对数学问题解决策略的指导上,六是在开发学生的非智力因素上。具体抓好新课的导入艺术,抓好概念的形成过程、结论的推导过程、规律的揭示过程,抓好学生探究知识的参与过程,抓好解题教学,包括一题多解,一题多变,一题多用,包括反例教学,抓好教学手段的运用包括提问、板演、挂图、卡片、小黑板、教具、练习、操作、朗读、讨论、评价、电教手段、实验操作等。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我们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科书,规定了学生的一切东西,唯独忘记了一种东西——幸福。数学教师应当通过课堂教学,用自身的数学情感,去培养激发学生的数学情感,会学乐学,浓厚学习数学的兴趣,品尝数学成功的喜悦,享受数学学习中温馨、和谐、协作、互助的情趣。

一位教授说过,数学教师应当是一位“杂家”,也即数学教师的非专业学问要宽,因为教师是世界上需要知识最多的职业,要了解一些相关学科(如物理、化学)的基础知识,要涉足其他学科的常识,古今中外、天文地理、文学艺术、体育美育,兴趣广泛,知识广博,也是教给学生一滴水,教师自身需要一桶水的道理,站得高,化得开,讲得活,提倡数学教师听非数学课,学习其他教师的教学方法,了解相关学科知识的联系,衔接,补充和印证,发现不同学生在不同学科的亮点。

数学教师的学问要更新,要了解本学科的先进领域或最新水平,了解本学科和其他学科的相关领域,电脑技术运用自如,教学方法不断创新,紧跟时代发展,不断更新,这也是继续教育终身学习思想的必然。

教师职业是研究性职业,数学教师应当具有一定的教学理论知识和教学科研能力,因为教和学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要提高教与学的效果,需要探索规律性、提高自觉性、强化针对性,科研兴课才是立身之本,要学习、要实践、要创新、要开展课题研究对自身的教学行为加以审视、观察、分析和思考,课堂是教育科研的实验室,课上的本领需要以课外的功夫为依托。

著名数学教育家G?波利亚说过:“掌握数学就意味着善于解题”。数学教学,离不开解题,数学教师应有科学的解题理论,对解题的要素、思维过程、常用策略、方法技巧有一定的研究,掌握设计数学题的基本原则和主要方法,有较高的命题能力。

三、教师的数学情感,是一种师能、人格特长。

演员的演出,需要倾注感情;艺术家的作品,需要融入感情;数学教师的上课,更需要满腔的激情。苏霍姆林斯基说:教师高度的语言修养,在极大的程度上决定着学生在课堂上脑力劳动的效率。精炼、准确的语言、节奏明快的语速,引人入胜的语调,旁征博引、环环紧扣,机智灵活,幽默风趣,把每一个学生学习的动因充分激活,用老师的数学情感,激励学生的学习情感。

端正、醒目、规范、有序的板书,投影片的制作和生动活泼的多媒体课件。解题教学中,既站在学生的角度进行稚化思考,又居高临下,合乎逻辑的分析,熟练的解题技巧(包括数学竞赛题),敏锐的判断解答学生学习的疑问,使学生由衷的敬佩和有益的模仿,终身难忘,终身有益。

亲切期待鼓励的眼神,富于情感的表情,大方端庄的仪表,恰到好处,强化主题的手势,适时变化的位置和姿势,使师生融为一体,关系亲密,交流畅通,并用之抑止、矫正学生在学习中的不良行为,使学生在轻松愉快和谐的环境中,心情舒畅地、情绪饱满地学习。

对数学的法则、定理、规律善于用各种方法帮助学生记忆,用什么样的比喻、什么样的表情、什么样的动作、什么样的口诀来强化学生的记忆,要推敲,让学生或妙趣横生,或朗朗上口,在不知不觉中记住了要领。

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包括专心听讲,适当笔记的习惯,勤于思考,积极发言的习惯,认真细致,独立作业的习惯,运用数学语言准确表达思想的习惯,质疑问题的习惯。

数学教师具有鲜明个性的教学风格,精湛的教学技能,使学生在获得知识、获取方法的同时,获得了美的享受,获得了可持续发展的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