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于1996年的广州大学信息安全研究所在2004年被批准为广东省、广州市共建信息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现有教学、科研人员18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教授4人,副教授6人,讲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12人。实验室有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省级培养对象2人。所长是我国著名信息安全专家、中国密码学会原理事长裴定一教授。

5209D

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该实验室已经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的影响。2000年以来,先后承担国家级项目16项,省部级项目12项,其他项目30多项,总研究经费500多万。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7部,发表学术论文接近300篇;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转让技术项目2项。实验室培养硕士生64人(已毕业46人),2007年开始招收密码学博士生,目前培养博士生17(已毕业8人)。

实验室具有稳定、特色鲜明的三个主要研究方向:①密码基础理论:注重学科的理论前沿研究,以承担有重大理论意义的国家级项目的研究为主;②网络安全与应用:以网络安全和密码技术的应用基础研究为出发点,承担省、市级的应用基础研究项目;③云计算环境中信息安全的研究,主要是运用密码学技术实现云计算环境中所需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