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尚在久研究员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动力系统几何算法

报告人:尚在久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报告时间:2021.11.20号上午9:00-10:30

腾讯会议 ID:266 362 986


摘要:动力系统研究给定系统的长时间演化行为,对其演化方程的解及其守恒量(或者统计不变量)进行稳定的数值模拟往往具有很大的挑战性。挑战之一是如何对连续系统构造合适的离散化算法,不同的离散化有可能产生截然不同的数值结果。几何算法是根据系统的已知代数或几何结构构造保持系统内在性质的数值方法,目前已成为一个热门研究方向,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我国数学家冯康院士领导开创了这一方向的研究并取得了系统的理论成果。本报告介绍动力系统几何算法的基本思想和研究状况,着重于介绍哈密尔顿系统辛算法及其稳定性方面的若干进展和问题。


报告人简介:尚在久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之数学所的研究员,是我国辛算法与动力系统方面的著名专家。曾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数学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动力系统及其几何算法,在哈密尔顿系统辛算法及其稳定性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宁波大学黎泽博士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斜平均曲率流的一些进展

报告人:黎泽博士(宁波大学)

报告时间:2021.11.20号上午10:30-12:00

腾讯会议 ID:266 362 986


摘要:斜平均曲率流是一类重要的数学物理模型:物理上,它出现在涡旋膜的运动,超导体极限等问题中;数学上,它与辛几何、可积系统密切相关。我们回顾最近斜平均曲率流取得的部分进展,主要包括解的长时间行为和渐进状态集的刻画。


报告人简介:黎泽博士在华中科技大学取得学士硕士学位,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于中科院数学所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教于宁波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偏微分方程与几何流的动力学,特别是薛定谔流,波映射,斜平均曲率流等。相关研究发表在Adv. Math., J. Funct. Anal., CVPDE, Siam J. Math. Anal.等学术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