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

秋风送爽,硕果芳香,新学年开始了!首先,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新的学期,新的征程。上课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同学们已从祖国四面八方,怀着梦想和希望返回校园或来校报到。老师们,你们准备好了吗?在此,我们温馨提醒:根据学校校历安排,旧生9月3日上课,新生9月20日上课。请注意上课时间、地点及教学作息时间,提前做好准备,切勿出现错漏,以免造成教学事故。请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精心的教学准备,满腔的激情投入工作当中,满足同学们对知识的渴望和期待。大家可提前登陆新教务系统,查询课表,确认相关信息;如有疑问,请及时反馈。

当前,学校正在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刻学习理解习近平教育思想,积极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高素质创新人才,着力打造有品质的大学教育。作为高校教书育人的主体,老师们肩负着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和责任,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应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做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为标准,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为此,我们谨向全校教师发出以下倡议:

第一,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渗透到教学过程中。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以德治学、立德树人,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做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要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将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要不断加强自我修养,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要甘于奉献,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引领学生继承和发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尤其要忠诚和热爱党的教育事业,执着于教书育人,兢兢业业做好教育工作,用好“三尺讲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等,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第二,要弘扬“博学笃行,与时俱进”校训精神,不断学习,使自己具备扎实的学识,广博的通用知识,宽阔的胸怀视野,做学生成才的助力人。国外有教育家说过:“为了让学生获得一点知识的亮光,教师应该吸进整个光的海洋”。这就要求老师始终处于学习状态,站在知识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以渊博的知识支撑高水平教学。要认真研究教学大纲,用新知识、新理论引导学生,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做学生知识获取与能力创新的引路人。

第三,要积极探索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提升教学艺术,做高水平教育的力行者,做“智慧型”好老师。要做到“艺高”,下苦功夫,求真学问;领悟教学艺术,善于学习,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课堂教学能力。要积极创新教学方法,运用“探究式”、“问题式”、“案例式”和“讨论式”等方法进行教学,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其创造性,增强师生互动;要加强课后指导,在学生的学习、为人处世、生活等方面给以帮助和指导;不仅教会学生知识,更要教会学生发现、获取和运用知识的能力,“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要更新教育理念,不断学习新技术新方法,提高自身教学能力,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第四,要用仁爱之心对待每一个学生,用爱心浇开学生美丽的心灵之花。爱是教育的灵魂,老师要用慈爱、友善、温暖、真诚的心去教育和引导每一个学生,帮助学生打开知识之门、启迪学生心智。要严爱相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用温暖滋润学生的心田,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健康成长、享受成功的喜悦,绽放出美丽的心灵之花!

老师们!让我们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潜心教书育人,倾心培养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我们引导学生回归常识,刻苦学习,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更好地为祖国为人民服务。

最后,衷心祝愿每一位教师筑梦追梦,圆梦成功,心想事成!让我们一起为建设“双一流”高水平大学添砖加瓦,为实现广大梦、中国梦而奋斗不息!

提前祝老师们“教师节”快乐!

广州大学教务处

2018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