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工作总结研讨会。华南理工大学数学学院副院长杨启贵教授,全国教学名师、我院曹广福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王友德教授作专题报告,全体院领导、各系部和行政办负责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教师代表等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郑美玲主持,院长彭济根教授代表学院对专家们对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

杨启贵教授作专题报告

曹广福教授作《课程思政散思-数学的真善美》的报告

王友德教授作报告

冯永平教授分享经验和体会

杨启贵教授做《数学思政元素初探—以“数列-级数-二体问题-Lorenz方程”》的专题报告,以数列极限的定义的思政元素为切入点,初步探讨融入数学思政元素的思路,提出要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效融合。曹广福教授以《课程思政散思-数学的真善美》为题,介绍了课程思政的内涵、目标、实施,鼓励老师们要善于挖掘数学中的真善美。王友德教授从长方形的面积出发引申出实数的定义,再从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的事例,强调教师在专业教育中要积极引导学生注重培养科学精神的培养,永攀知识高峰。大学数学部主任冯永平教授分享了自己及团队开展“课程思政”的经验和体会,建议老师们改进教学手段,在课堂教学中自然地引入思政内容。

郑美玲书记总结讲话

一直以来,数学学院坚持把“课程思政”作为落实立德树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性举措,全方位行动,持续性推进,深度挖掘理论、实践课程的潜在思政元素,入选广州大学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学院,“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育人格局正在逐步形成。郑美玲在总结讲话中谈到,各系(部)主任要有担当意识,充分认识系(部)在实施“课程思政”中的重要地位,主动结合当前政治思想、方法和观点,更新教学观念、创新方法;要审视“课程思政”重点是专业和课程再造,利用好立德树人的引领作用,在课程教学大纲修订过程中充分体现“课程思政”内容含量;要充分调动全院教师的积极性,主动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素养,灵活自如将“课程思政”贯彻到教学中去。

本次研讨会,不仅让老师们明确了课程思政的深刻内涵及重要性,更为如何结合数学专业开展课程思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