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 23 日,中国数学界学术盛会——中国数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昆明召开。会上公布了2021 年中国数学会华罗庚奖、陈省身奖和钟家庆奖三大数学奖获奖名单。我院2013届校友陈洪葛博士荣获第十五届钟家庆数学奖。

陈洪葛校友(左五)在颁奖现场

陈洪葛校友于2009年入读我院,在校期间曾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之后以优异成绩考入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攻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获得基础数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目前在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院数学及应用研究部担任特别研究助理(博士后)。陈洪葛主要研究一般非等度正则次黎曼流形上退化Hrmander算子的特征值问题,给出了特征值Weyl型渐近式成立的充要条件,从而证明了这类次黎曼流形的非各向同性维数是几何谱不变量,同时还首次研究了系数非光滑的退化椭圆算子特征值的精确估计。其多项科研成果分别在Proc. Lond. Math. Soc., J. Math. Pures Appl.和Calc. Var. 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等国际权威数学期刊上发表。

据悉,钟家庆数学奖是为了纪念中国杰出数学家钟家庆教授而设,是中国数学会三大奖之一。中国数学会负责评选与颁奖工作,每两年评选和颁发一次,主要奖励做出创造性研究工作的青年数学工作者,以数学论文水平为评选标准。自1988年开始,钟家庆数学奖已经举办了十四届,近几届每次获奖人数不超过四名,共计66人荣膺该荣誉,获奖者都已成为数学各领域的骨干和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