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举行2020年新生开学典礼暨“名师第一课”


9月18日,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召开2020年新生开学典礼暨“名师第一课”,学院院长曹道民教授,学院党委书记郑美玲,学院副院长周展、王晓峰、蒲学科,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春荣,名师代表裴定一教授、彭济根教授,新生班主任,各系部、学工办、教务办、综合办相关负责人和老师,以及312名本科新生参加活动。


老师寄语:要立德修身、立志精业、向阳而生

开学典礼上,学院党委书记郑美玲代表全院师生,对全体新同学经历疫情和高考的双重考验后,顺利加入数学学院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她希望同学们要坚持立德修身,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要立志精业,主动向老师们学习和请教,潜心学好专业知识;要向阳而生,心中充满阳光,学会迎难而上,直面挑战,乘风破浪,奉献时代,创造未来,努力成为一名德才兼备、家国情怀的数院学子。


学院院长曹道民教授介绍了学院的办学实力、师资力量、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特色等基本情况,他希望同学们要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尽快度过大学适应期,及早融入大学生活。数学是一门基础性很强的学科,希望同学们刻苦学习,打好数学人的“基本功”,特别要学好“三高”(即高等数学、高等几何、高等代数三门基础课程),为将来的专业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专注执着和家国情怀是成就大事业的原动力和重要法宝。”教师代表、信计201班第一班主任彭济根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他第一位研究生勤奋学习、专注科研、励志报国的感人故事,鼓励同学们要心中有梦,以勤奋作底色,树立远大理想,成就精彩的人生故事。信计202班唐睿同学代表全体新生发言,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努力成为一名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大学生。


名师第一课:不忘初心 传承力量

开学典礼结束后,数学名师裴定一教授作主题为“不忘初心 传承力量”的报告,为全体新生带来大学第一堂“名师讲座”。裴定一教授结合个人的学习和科研经历,特别是师从数学家华罗庚教授学习的经历,建议同学们学习数学知识要掌握“先从薄到厚,再从厚到薄”的科学方法,先学好基础数学,再从事应用学科的研究。他鼓励同学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更多地学习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注意培养自身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把个人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入学教育:暖心安排帮助新生尽快融入校园生活

今年,我院迎来409名2020级新生,其中研究生(含硕士、博士)97人,本科生312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为帮助同学们尽快熟悉和融入大学生活,学院精心组织,制定了系列暖心的迎新和入学教育安排。


一是推行“家校联动”计划,建立新生家长QQ群,召开线上家长会,实时向家长们分享新生入学报到、学院和学校开学典礼、名师第一课等系列入学教育的照片和视频,让家长们暖心安心。

二是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成立了学生党员志愿服务队,动员全体学生党员参与到迎新和入学教育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制定了班级团建、专业思想教育、疫情防控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新生入学系列课程,帮助新生了解学校和学院的整体情况,尽快实现角色转变,融入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