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门和学校中层正职会议的要求,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毕业生工作,确保我院2020届毕业生顺利毕业、就业,4月21日下午我院召开了毕业生工作视频会议。曹道民院长、郑美玲书记、王晓峰副院长、钟育彬副院长、孙凌副书记以及科研办、教务办、学工办全体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郑美玲主持。

各办老师汇报工作

科研办、教务办、学工办的相关老师分别汇报了近期本硕博毕业生毕业审核、毕业论文、就业等工作开展情况和面对疫情遇到的新问题和挑战,会议就如何进一步解决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并明确下一步工作计划。

学院领导讲话

王晓峰副院提出要重点关注延期毕业博士生的情况,进一步督促教育硕士的论文改进,尽早确定目前在国外的留学生网上答辩准备工作方案。

钟育彬副院长提出要加强毕业生的材料审核,重点关注毕业生的学分和论文完成情况,及时督促学生完成论文写作和提交。

孙凌副书记则提出要建立毕业生工作一览表,详细掌握毕业生学业、毕业论文、就业情况,各办要横向打通,密切联系,同时学生工作队伍要加强和班主任、研究生导师联动,积极推进学生就业工作。

曹道民院长充分肯定了近期学院的毕业生工作,表示各办相互协调有序,工作扎实认真,数据掌握准确,要求各办要继续加强沟通协调,共同完成好今年毕业生的工作,要继续关注少数民族同学的生活学习情况,及时提供帮助,同时提出各办要制定出毕业生工作时间表,明确工作流程和时间节点,以便毕业班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能够按照工作流程和时间节点督促学生及时完成各种材料的提交审核工作,促进学院毕业生工作有序推进。

郑美玲书记表示,毕业生工作是当前学院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成立疫情期间毕业生工作小组,建立毕业生工作群,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就是为了用工作小组地模式,建立良好地信息沟通渠道、更好地应对疫情形势下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确保毕业生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她表示前期大家都做了很多工作,工作思路清晰,对自己所负责的毕业生工作能准确的把握情况,但是我们也面临着不少问题和挑战。

她强调疫情当下,我们一是要加强内外联动,精准把握政策要求和有关信息,细化分工、明确责任、主动作为;二是要加强毕业管理,对学生毕业论文进度和毕业条件建立明细台账,做到一生一案;三是要做好帮扶,特别对湖北籍的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就业困难学生要加强关心帮助;四是要做好就业推荐工作,用好网络平台,多渠道主动联系用人单位,发动老师们都参与到就业推荐当中;五是要充分发挥党员师生在毕业生工作中的作用,鼓励毕业生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因受疫情影响,今年毕业生工作难度相较于往年确实增加了不少。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6级本科毕业生共计318人,有3个专业,6个方向,7个教学班。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本届毕业生求职困难增多,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学院在前期及时作出了一系列促进毕业生就业升学的举措。如建立了学院就业信息群,辅导员带领学生干部每天定时审核学院就业信息邮箱,认真、严格审核用人单位资质和招聘信息,并及时统计传达给每一名毕业生。同时举办了专场线上招聘会,截止4月15日,学院专场线上招聘会共接收到134家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提供岗位287个,参与学生248人,投递简历数521人次。对于重点群体学生,通过辅导员、班主任做到关心关爱,针对辅助指导毕业生就业。

虽然我院毕业生的论文写作、答辩、升学就业,外国留学生的毕业等问题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是,我院能积极发现问题充分利用各种条件,加强多方联动,建立各种平台,畅通信息渠道,正确保毕业生工作有条不紊的推进。


(供稿:贺显勇、何燕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