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力配合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按照《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和院(系)党组织书记、院长(系主任)以及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校长上第一堂思政课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学校工作部署,3月17日下午,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郑美玲,院长曹道民通过企业微信分别为101名学生党员和100余名学生干部讲授了“思政第一课”。

   

郑美玲书记以“让青春在抗疫斗争中闪光”为主题,向全体学生党员阐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郑书记首先介绍了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梳理了从中央到地方党和各级政府强有力的防控举措,用了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为同学们清晰地勾勒出了一副全国战“疫”图。她指出,国内疫情形势持续向好是数以万计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以及无数的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不顾生死,默默奉献的结果,这次抗疫向世人展现了一个“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强大民族凝聚力。充分体现了“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郑书记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党员领导干部和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的有关精神,并就“疫情当下,学生党员可以做点什么?”这个问题与党员学生展开互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个人前途与国家和民族命运之间的紧密联系,勉励党员学生要不断加强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郑书记勉励党员学生要带头落实中央和总书记抗疫的决策和部署,带头学好专业知识本领,立志报效祖国,带头严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和纪律,不信谣不传谣,尽己所能参加志愿服务,宣扬身边的先进典型,带动正能量。在疫情防控中锤炼意志,担当使命,让党徽在胸前闪光,让党旗在抗疫斗争中高高飘扬。

 

曹道民院长以“坚持制度自信,打赢疫情防控战”为主题,围绕“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党员力量”“民族精神”三个部分展开。曹院长首先从“急人民之所急”、“解人民之所困”、“想人民之所想”三个方面向全体学生干部介绍了在疫情发生以后,党和国家为扭转疫情形势采取的一系列强有力的疫情防控举措,并通过对比分析国内外疫情发展局势,深刻剖析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随后,曹院长带领学生观看了“总书记指挥这场人民战争--不负人民”的视频,并通过展示抗疫中的一个个感人事迹,向同学们诠释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我是党员,我先上”的精神内核,展现了“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的民族风貌以及中华民族在面对民族危难时的强大凝集力。最后曹院长勉励同学们要珍惜时间,排除线上学习的干扰,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将来积极投身到祖国的建设中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次思政课主要围绕疫情防控为主题展开,让同学们收获满满,不仅感受到了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和中国精神,也让同学们深刻的理解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


(供稿:学工办贺显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