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核心竞争力提升活动之走出去——

我院师范生参加数学实习支教生教研活动

2019年12月3日下午,我院校外实习基地沙湾镇实验小学成功举办数学实习支教生教研活动。2016级实习支教生和2017级师范生参加了这次教研活动,这也是我院在培养师范生方面所采取的“老带新”的举措之一——通过大四实习生的课堂教学展示,促进大三师范生在师范技能训练方面的自我调整和提升。

我院自2016年开始,就与沙湾镇实验小学联合举办数学专业实习支教生教研活动,最初的目的是加强实习支教生数学教学经验交流和学习,从2017年开始至今,数学教师教育团队开始把这个活动拓展为大三师范生教育见习活动,以期通过对大四实习生的教学观摩,促进他们教师专业成长,这一活动也受到师范生的好评。

本次教研课的主讲人是在沙湾镇实验小学的实习支教生莫家明。她主讲的课题是小学三年级《认识周长》。参加这次数学实习支教生教研活动的点评专家有:我院实习支教带队老师汤志娜,沙湾镇实验小学冯炎坤书记、梁世英校长、卢婵梅校长、蔡玉燕主任、数学科组冯培仔主任、谭炳基主任和何锦添老师。

教研活动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由实习生授课;第二环节是授课教师进行课后反思;第三环节由指导老师和各位专家对课例进行点评。

首先是授课环节,莫家明以有趣的游戏环节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通过说、指、画、量等多种活动促进学生对周长的理解。授课过程中莫家明同学显示她的教学机智,及时根据学生的回答来引导学生的观察和理解。从上课开始到课程结束,整个过程井然有序,学生注意力高度集中,积极参与课堂。可见,经过两个多月的教学实践,莫家明老师具备很强的课堂驾驭能力。精彩的授课结束后,莫家明老师从教学分析、学情分析、环节设计意图这几方面进行了反思。

接下来便是各位指导老师进行点评,老师们一致肯定了莫老师这节课的充分备课,认为此节课生动有趣,很好地把握了教学重难点,从学生的生活出发,做到了课堂与生活相联系;同时还在授课中渗透了化曲为直的数学思想,是一节“有人、有料、有变、有趣”的、成功的课。同时,针对本节课的不足,老师们也给出了相应的建议。

梁世英校长对教师的“十大基本功”做了讲解,让我们对当下社会对教师的要求有了更深的理解;冯炎坤书记则引领大家思考两个问题:这节课提升的空间在哪里,语言要如何才能更为准确。同时引导大家思考,应该如何结合学生年龄特点,结合生活进行教学。并给广大在读的师范生们布置了“思考作业”,相信他们一定收益匪浅。

本次教研活动到此圆满结束,相信这次活动不仅是对实习支教生们教学能力的一次检验,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从无生试讲,到真实的课堂,再到一线老师的现场评课,相信他们对教学会有一个更好的认识。希望此次教研活动结束后,实习生们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实习支教工作中,积累更多的教学经验,其他在读的师范生们也能更加珍惜在校学习的机会,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并勤于实践,相信他们会在教学这条路上走得更高、更远!


李秋兰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