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2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喻平教授在理工南楼317为我院师生开设题为“发展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教学与评价设计”的学术报告。本次活动由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廖运章教授主持,参加活动的还有汤志娜老师、数学教育方向博硕研究生以及17级本科师范生等60余人。

喻平教授以“十年课程改革的贡献与成就”为切点,从“核心素质提出的背景”、“教学关键能力的评价”和“基于数学核心素养的教学转型”等方面,阐述目前数学教学所遇到的问题,提出完整的数学教学过程不仅是要让学生理解知识的本质,还要让学生了解知识的来龙去脉,而这正是目前数学教学中面临的一个难题。他还通过典型案例,展示如何将知识教学与文化教学相结合、结果性知识与过程性知识相结合、学科性知识与实践性知识相结合、外显性知识与内隐性知识相结合、证实性知识与证伪性知识相结合等,而这些都是发展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有效教学策略。

喻平教授风趣幽默,不时与在座师生互动,整场报告在欢快愉悦的氛围中进行。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在场师生就报告内容以及相关数学教育问题进行了提问,喻平教授认真解答了所有问题。报告结束后,喻平教授与参会师生合影留念,随后与本院数学教育方向教师进行深入学术交流。



魏闲妹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