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学科之美

 

2019年11月12日下午,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初赛在理科南107室展开,院副院长钟育彬老师、校督导委员李小军老师、系主任唐屹老师、系主任卢建川老师、学院工会主席白定勇老师及大学数学部主任冯永平老师作为本场比赛的评委出席现场。

 

undefined

本次竞赛由钟育彬副院长作赛前动员,他强调本次比赛是为了积极响应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倡议而举办的,希望青年教师们能在比赛中积极发挥,取得好成绩。据悉,经过院的精心筛选,一共推选出了6名参赛教师。钟院简单介绍比赛流程和评分标准后,柯丽珊、王启志、谢佩珠、余玉银、孟凡宁和林志强等老师依次上台授课,展现自己的授课风采。

 

undefined

首先上场的是柯丽珊老师,她带来的授课内容是“数列极限定义”。函数作为《高等数学》课程的研究对象,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极限是高等数学研究函数的基本方法。柯老师通过“割圆术求圆面积”、“截杖问题”等案例引入,介绍了极限思想,引出数列极限情景,通过引例的探讨和特点总结,让大家对数列极限这个概念有一个直接的主观理解。随后,柯老师给出了数列极限的定性定义,她通过引例的探讨和特点总结,尝试让学生自主描述出数列的变换特点,最后引导学生将所述定义的模糊说法用定量的形式来刻画,从而自然建立数列的定量定义。一系列精心的教学设计,体现了柯老师有组织的教学策略。

 

undefined

同样是讲授“数列极限定义”的内容,王启志老师从另一个角度切入了新知。为了讨论函数的渐近性质,王老师从数列研究开始,他用古代的庄周曾说的“一尺之锤,日取其半,万世不竭”和庄周梦蝶的例子,引导思考:应该如何表述数列的极限?随后,王老师结合概念讲解和定义验证,重点讲解验证的思路与方法,带领大家掌握数列极限的定义和应用这一知识点。

 

undefined

谢佩珠老师的授课主题是“微分中值定理——罗尔定理”。在简要回顾前情知识点后,谢老师以一个新问题引入课程重点,让同学们带着问题和好奇去寻找答案。一番精确分析和严格推导后,谢老师用详细的板书证明了罗尔定理,并采用例题讲解的方式,深入阐述了罗尔定理具备的三个条件、强化定理的应用。通过课堂讲授与合理设问相结合,让学生掌握知识点,教师引导学生共同完成抽象的例题,使课堂实践活动也达到了教学互动的效果。

 

undefined 

余玉银老师围绕着“消元法的形式化”展开了讲授,重点介绍了线性方程组的求解。余老师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用消元法解线性方程组的过程,通过对比完成新课的概念讲解,然是实操环节。余老师用典型案例,进一步演绎演算过程。

 

undefined 

孟宁凡老师的授课主题是“多元函数的微分性”,他采用了多角度剖析的教学方法,同样采用了问题导入的方式引入,接着从一元函数的可微性拓展到二元函数的可微性,更进一步挖掘二元函数的性质。课堂教学内容层层递进,逻辑性强。

 

undefined 

林志强老师在十五分钟的教学过程中介绍了“范式和主范式”这两个抽象概念。他首先带领大家回顾基本等值式和等值演算,通过对比,说明等值演算的不足之处。随后介绍了“范式”这一概念,并进一步引导学生思考:范式是否具有唯一性?经过逐渐深入的内容讲解后,林老师带出了“主范式“这一概念,并详细讲解了如何求给定命题公式的主范式的方法与技巧。

 

经过一轮精彩的课堂教学竞赛比拼,青年教师们的优异表现一致得到了评委老师们的认可。希望青年教师们也能通过此次比赛有所收获,总结教学经验,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转自“杏坛新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