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7日上午,美国芝加哥大学荣誉教授、芝加哥大学学校数学项目UCSMP原主任Zalman Usiskin在文清楼418做了题为“The Shape of Geometry and the Geometry of Shape”的学术报告。本次活动由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廖运章教授主持,由外国语学院吴吉松老师担任翻译,参加活动的还有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卢建川副教授等数学教育方向教师、博士生、硕士生共60余人。

Usiskin教授首先介绍了美国几何教学现状、美国新教材几何内容的变化,并引出变换、应用、坐标和几何技术在几何学习中的重要意义。接着,Usiskin教授在剖析传统欧氏几何关于全等、相似定义的基础上,从等距变换、伸缩变换的角度审视了全等与相似,并介绍了图形平移定理、图形伸缩变化定理、相似基本定理,进而从变换视觉重新定义了全等与相似。Usiskin教授所提观点新颖,同时列举了丰富案例,给在场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Usiskin教授风趣幽默,不时与在座师生互动,整场报告在数学思维火花四起、欢快愉悦的氛围中进行。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在场师生就报告疑惑以及中美相关数学教育问题进行了提问,Usiskin教授认真回答了所有问题,并告诉即将成为教师的研究生们,作为教师要从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从学生的角度进行教学。报告结束后,Usiskin教授与参会师生合影留念,随后与本院数学教育方向教师进行深入学术交流。

魏闲妹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