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20日,广州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11名师生组成“守护童年”关爱小分队,走进花都狮岭镇开展为期六天的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期间,狮岭镇关爱小分队第一站“接近政府中心了解产业发展”


实践队的同学们首先走访了狮岭镇党群服务中心,参观了党群服务中心的系列党建服务工作,看到舒适的环境建设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党和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讲解员深入浅出地介绍让同学们全面了解了花都狮岭镇对产业企业的发展状况,服务中心里边别致的皮具制作小工坊更是让同学们通过动手实践了解了皮革皮具企业的现代科技发展,每一位同学都收获满满。


第二站“面对面剖析产业新困境新发展”


接着实践队走到了花都(皮革皮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采访了陈峰主任。在访谈中了解到皮具皮革产业现在处于4.0发展阶段,有别于传统企业和引进来企业的发展,现在是创新理念创新技术和产权维护独创维护阶段,创新科技、技术型人才仍然非常匮缺,创新思维理念的推动很受限制,需要当今国家教育政策推动,尤其需要当今大学生未来发展的力量去推动前进。另外,产业的发展引来四面八方的外来务工人员,环境的脏乱差问题仍然难以治理,以及由于外来人员带领的子女教育管教问题、家庭经济困难家庭帮扶问题尤为严峻。



基于上述情况,从第二天开始,狮岭关爱小分队走进产业区附近的花都狮岭镇社工服务站,开启“守护童年 关爱行动”。在社工们的指引下,与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结伴,开展家庭走访关怀、社工站关爱服务、社工基地建设等实践活动,了解暑期儿童监护、人身安全、健康成长等突出问题,在社工的带领下实践队的同学们关心慰问困境家庭的儿童,帮助他人积极乐观面对生活、勇于面对逆境不断成长进步。同时,自己也深深地领悟到生活的珍贵与感恩、生命的脆弱与珍惜,同学们通过“一天打60多个关怀电话说到声音嘶哑,深刻感受到这些工作只是社工每天工作的一小部分”,他们还要“面对生离死别重大疾病面前,社工们内心触电但更多是给与关怀和帮扶”“面对困苦,我们还是能帮尽帮”“布置环境本来是一件小事情,用心做起来真心不容易,社工们就是用心布置起每一个角落”……每个点滴都触动着同学们的心灵。



通过五天的“社工站”的亲身体验,同学们从原本很疑惑的“如何以帮助别人为职业“到现在能够真正地深入理解到社工工作的特别之处、他的意义和价值。在这里,我们看到了“留守儿童” “困境儿童”的校外监护和关爱问题得以解决,看到了儿童管理制度和帮扶制度的完善,正是这群社工站的社工们在点滴的服务中帮助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花都狮岭镇产业区响应政府的号召,正呵护着我们祖国的小花朵。而我们广州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此次下乡,正是给乡村送去了真诚的服务,为乡村发展做自己的一点贡献。



本次活动是我院首次在花都狮岭镇开展“三下乡”活动,为推动社区志愿服务打下基础,未来,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子将为当地带去更多的关爱行动,用爱助推乡村产业新发展,与当地服务群体守护童年牵手共成长!


社会实践小分队们的感想体会分享


(供稿:学工办郭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