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核心能力提升之“请进来”活动之二

——仲元中学严运华副校长为我院师范生开展“核心素养下函数概念教学”讲座

 

为提升我院数学教育师范专业学生的教育教学水平,2019年6月18日,应我院邀请,广东仲元中学副校长严运华为我院数学教师教育专业学生开展“师范生核心素养提升”讲座,参加讲座的同学约有一百多人,包括数学16级全体师范专业的学生和18级数学学科教育硕士。本次讲座在理南110进行,讲座的主题为“核心素养下函数概念的教学”。

严运华副校长——作为广州大学-广州市教育局创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兼职教师,也是广州大学学科教学(数学)校外教育硕士导师,同时也是广东省中小学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广州市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曾参与多个课题研究,发表的科研论文获国家、省、市一、二等奖二十多项。参与三部教育教材编写,多次获中国数学会优秀教练员,连续8年获广州市高考数学突出贡献奖。

廖运章老师的开场致辞

作为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较强数学教育科研能力的教师,他从教学设计前期学习开始,带我们学习了国家课程改革以及课程标准的要求,详细介绍了新旧课程标准的变化,分析了六大核心素养的内涵。然后,为我们分享函数概念的教学设计以及教学过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告诉我们如何在核心素养下教学。最后,以其自身为例,勉励我们在数学教育上一定要有科研精神,在教育的路上成就自我。

严运华副校长讲授核心素养下函数概念教学

在此次讲座中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感受。163班刘光鹏同学表示,听了严校长的《核心素养下函数概念的教学》,让他感受到教学前期准备的重要性。严校长的教学设计巧妙地引导学生产生认知冲突,并将函数变量说的观点迁移到函数对应的观点上,重点突出。从严校长身上也看到了名师的教学追求以及他严谨治学的人格魅力。梁靖灵同学在听完严校长的讲座后,则表示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她认为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让自己了解到学生在数学这门课中要学习什么,学习的程度到哪?这是即将要成为教师前必须所要了解的,只有知道学生要学什么,才能根据这个标准来进行教学设计。除此之外,梁靖灵同学还希望自己将来成为教师时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能为了应试而教学,在数学这门课的教学上,要慢慢给学生渗透数学的六大核心素养。

在此次讲座中,严运华副校长为我院16级师范生上了一次很好的示范课,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核心素养的内涵,见识到一线优秀教师对教学内容的深度剖析以及对教学环节的巧妙设计。在此,再一次衷心感谢严校长在百忙中抽空为我院学生开展讲座。

 

撰稿:韦宝玲、高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