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礼仪培训——遇见更好的自己

 

毕业来临之际,为了让广大毕业生从容地面对将来的面试,学院很荣幸邀请到知名礼仪专家——王春芝老师,于三月十二日下午两点在文新406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场名为《遇见更好的自己——大学生个人形象塑造与面试礼仪》的培训活动。学院对此大力支持,孙凌书记与张昭老师作为特邀嘉宾也一同出席了活动。

 

 

(王春芝老师 

培训开始前,孙书记先给同学们介绍了王春芝老师然后老师简单概括了此次讲座的内容,并深切地期望在日后迈向职场时的我们能提前了解一些技巧以及注意事项。 

(孙凌书记向同学们介绍王春芝老师

在培训过程中,老师用生动的图片与具体的事例为大家讲述了懂得求职时着装的礼仪的重要性。把在学校时和赴宴时两者与面试时所需的礼仪加以对比,提出了要根据不同的场合要选择不同的服装。

下面是一些王老师给予我们的着装小贴士:面试时最好穿职业套装,因为职业装会给人带来专业正式之感。衣服颜色以淡雅为主,饰品不宜超过三件,格调保持一致,如此一来给面试官的第一印像会更胜一筹。同样,面试和宴会的衣着打扮也大不相同,宴会着装或肃穆或庄重,而在职场则没有太多形式,以简约为主。 

(同学们在认真听讲)          

(老师在讲解礼仪要求)

    接着,王老师为在场的同学们讲解了仪态的四大原则(大方得体;端庄压制;简约保守;符合职业特点)之后,便让大家开始了仪态的实践训练。特别提出了在面试过程中行为细节需要注意的点,并说明了正确的行为细节。

 下面是王老师给予我们的行为姿势小贴士:

在走姿方面:走入面试场时要挺胸抬头,走成一条直线。

在站姿方面:站立时要挺直腰杆,双手自然搭在腹部。

在坐姿方面:女生若为裙装,应用手将裙摆稍稍捋一下。坐在椅子上时可稍往前一些,身体微微前倾并采取稍微侧身的姿势,不会让人感觉难以接近。双膝自然并拢,不要绷太紧,否则容易产生紧张感。男生则是要将双腿叉开,与肩同宽。

 同时王教授还进行了现场演示,并邀请了若干同学上台进行展现,并予以点评纠正,此举让大家更能感受其中细微之差。尔后,王老师还亲自为同学化妆,再次提醒同学们面试时以淡妆为主,这让同学们对化妆有了更深层的认识。

 

 

 

 

 

 

 

 

 

 

 

 

 

 

  

                                                                     

                          

     随后,老师罗列了面试时需得十分注意的诸多细节之处,因为面试官会从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中对我们进行考量。例如,一个简单的敲门,连续且快速的敲打和礼貌而有节奏地敲击会给人截然不同的感受。

 在面试的时候,我们是否能认真聆听对方的问题和介绍,是否能适当的点头示意或提问,回答问题时是否口齿清晰,音量是否适中,语言是否简练都会影响我们在面试官那里的得分。这让我们不得不秉持十二分的细心,细节往往决定成败。

 

 

(细节讲解)

 

从理论讲授到实际操作两个小时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最后是张昭老师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性的发言,本次活动举办得圆满成功作为面试和职场中的礼仪是每个人的必修课,又是我们在平常的生活中很少能学习到的。感谢王老师为大家上了这样别开生面的一课。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面试中要注重仪态礼仪,把握细节,以便更自信地面对挑战,在职场上脱颖而出

           

(张昭老师总结)

 

 

供稿:数院团学就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