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年礼:开启我们新的征程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促进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充分达成,广州大学率先举办学年礼活动。广州大学学生学年礼,作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做好学生引路人、同行者的一个重要抓手,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品牌、重要机制、重要举措,引导学生追求卓越,激励学院更好地把人才培养目标变成工作目标。作为“广大之礼”,学年礼既是对过去的总结和反思,也是对未来的规划和展望。天道酬勤,厚德载物。它不仅是学院和师生荣誉加冕之时,更蕴含着在未来,时刻激励每一位广大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力量。

     2019年2月16日中午1:00,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凌老师组织全体学生干部召开“学年礼”工作的具体布置会议,同学们期待着以学年之礼开启新的征程!

本次学年礼主要分为三个场次:

(一)第一场  二年级学生学年礼

1、主题:德才兼备、家国情怀、爱体育、懂艺术

2、时间:201932日上午1000

3、地点:北区田径运动场(副场)

(二)第二场  三年级学生学年礼

1、主题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

2、时间:201932日下午230

3、地点:北区田径运动场(副场

(三)第三场  四年级学生学年礼

1、主题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能力发展性强

2、时间:201933日上午1000

3、地点:北区田径运动场(副场

 

广州大学为学生举办学年礼或者是广州大学培育引导学生成长的一个创新.那么,我们为什们要举行大学学年礼?我想至少有四个方面的理由。

第一个理由,我们想更好地实现全程育人。

我们都知道,一个大学生进入大学,有两场典礼通常是必须经历的,一场是开学典礼,在开学典礼上,学校会告诉他在未来的几年大学生活中,大家应该做些什么,校长会提目标,老师会提期待,学长会传经验,新生会表心志;另一场是毕业典礼,在毕业典礼上,学校会给各位各位拿到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的同学送上祝福,校长会为大家的未来寄语,几年朝夕相伴的师长会与大家作别,来自校园之外的校友会向大家招手,同学自己会带着梦想离开校园。这两场典礼无疑是我们大学成长道路上的开合大礼,无此大礼便无大学。但同时我们或许也应该看到,学校除开这开头与结尾与学生们的隆重相遇之外,大学四年里似乎两者之间我们再也没有一个场合能够使大家能够彼此齐齐相遇。不管是二年级、三年级还是四年级,我们似乎缺少一种来自学校面向全体学生的叮嘱,也缺少一种来自全体学生面向学校的报告,那怎么办?学年礼或者可以弥补这方面的一些缺憾。它使我们能够在每一个学年里学校与每个年级的全体学生隆重相遇,这应该是一种很高的礼遇,学校会像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一样重视它,每个学年我们都能相遇一回,前后加起来,大学全程我们彼此应该有五次相遇的典礼,或许我们可以把它称为大学五礼,在广州大学,这应该是一种广大之礼。

第二个理由,我们想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我们都知道,大学诸多功能中,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培养人,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办社会主义大学,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样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一定要是全面发展的人,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不可替代贡献的人。广州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很多人说,这是一个很棒的人才培养目标,既有广大底色,同时也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学生提出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所以我们要在二年级以“爱体育、懂艺术”为重点看一看同学们发展得怎们样,在三年级我们以“视野开阔”为重点看一看同学们拓展得怎们样,在四年级我们以“能力发展性强”为重点看一看同学们为即将踏向社会走向未来的素质能力储备得怎么样。“德才兼备”和“家国情怀”则是我们在每一个学年都要看一看同学们学习实践表现的怎么样的。我们这每一个学年的“看一看”前后集合起来,大概也就可以看出我们的同学具有广大底色全面发展的面貌,这应该是一种广大之貌。

第三个理由,我们想学院与老师能担负起起更多的教书育人的使命。

我们都知道,现代大学通常都是分学科专业分学院存在的,大学建设尤其是大学人才培养不管顶层设计如何高明,最终都是要通过学院和老师的具体的教育教学行为的实施才能在学生们那里产生效果,所以学年礼设计的一个重要理念,就是要以这个典礼为抓手,引导学院和老师把更多的精力和心血和精力倾注到学生的培养成才上来。固然,每一场的学年礼大约也就是区区一两个小时,但是这一两个小时的背后是各个学院各位老师在过去的一年里所做的大量工作,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我这里的老师实际上还包括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方面都可以被学生们尊为老师的同事们,或者我们可以这样说,大学生在校园内的成长我们都不能是旁观者。限于管理与空间上的考虑,我们不可能在同一时间地点邀请所有在校学生齐聚一堂,只能分年级来进行,所以我们的学年礼开展有一个十六字的工作原则,叫做“以前引后,以后统前,以面促点,以一带三”,就是想提醒各个学院以及各个职能部门在进行进行工作安排的时候能够进行系统思考,统筹推进。每一场学年礼上,学校会对表现突出的学院进行表扬,好经验需要大家分享。在某种意义上讲,这种分享的目的是要引导我们的人才培养在大学本科阶段更多突破学科专业上的隔膜,让非体育专业的同学爱体育,让非艺术专业的同学懂艺术,让更多专业的同学视野开阔,让广大的同学在离开学校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之后仍然具有竞争力,让“德才兼备,家国情怀”引领的二十四字人才培养目标真正成为学校的共识,致广大而尽精微,这应该是一种广大之识。

第四个理由,我们想更多的学生能够有永远在路上不断追求的激情。

我们都知道,在本世纪中叶建国100年的时候,我们要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真正能全程亲历见证并为之建设奋斗的人正是今天在校园里读书成长的大学生们,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要求我们培养人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学年礼或者使我这些被总书记寄予引路厚望的人在六个方面下功夫时的一个比较合适的抓手。在这里,我们希望能够最大限度的点燃起大学生们学习成长奋斗的激情。在每一次学年礼上,我们希望能够看到广州大学的的学生在德才兼备情怀家国的榜样,看到视野正在不断开阔拓展的标兵,看到热爱体育醉心艺术的达人,看到能力发展性强的班群。学校对不同类型的人才培养目标如何观察考核都设立的一些指标和观察点,我们当然有理由说这些观察点和指标还是需要不断完善的,因为相对于发展成长前景未可估量的大学生们来说,再完善的指标都可能是有其局限的。我们希望我们的观察考核能够跟得上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和广州大学学生们的不懈追求,这应该是一种广大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