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进一步了解我校支教学生在支教学校的工作与生活情况,促进我校与实习支教学校双方关于支教生教育教学工作质量的提高,形成相互学习,相互探讨,共同促进的良好氛围,数学学院领导代表广州大学于2018年11月23日分别走访巡查番禺区沙湾镇四所实习支教学校。参加这次巡查座谈的有:广州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副院长钟育彬教授,孙凌副书记,教务办顾秀梅老师,2015级辅导员陈婷老师,以及番禺区实习支教带队老师汤志娜,番禺区沙湾镇兴贤小学、沙湾镇实验小学、沙湾镇中心小学、沙湾镇西村育才小学四所学校领导和实习支教生。

座谈会议主要分为四个流程:实习支教学校领导介绍实习支教生在实习支教学校的表现以及对他们的管理指导工作;数学学院领导与参与座谈的指导教师以及学生座谈,了解实习支教工作现状;数学学院领导代表广州大学赠送纪念碑,并为指导教师颁发聘书。最后双方合影留念。

在不同学校巡查座谈中,四所学校领导对广州大学的实习支教生都给予很高的评价。针对实习支教生的培养,不同的学校提出了不同的举措:

沙湾镇兴贤小学韩伯龙校长在他们学校开展粉笔字每日一练一打卡的行动,倡导每位教师(包括实习支教生)每天在小黑板上练习粉笔字,并把自己所学的粉笔字放在自己的办公室门前,以强化教师的粉笔字的基本功训练。韩校长的这一建议引起数学学院领导的共鸣,这对广州大学师范专业的学生的三字一画的强化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沙湾镇中心小学李婉琼主任介绍了对六位不同专业的实习生的培养,特别指出在教学和班级管理安排方面,尽可能让实习支教生接触到不同年级的学生,以便更好地了解不同年龄层次的小学的心理和管理方法。

沙湾镇西村育才小学何红华老师介绍了她指导两位数学专业实习生的做法:把两位实习支教生安排在二年级,让两位实习生分别各上一个班的课,通过听课评课之后,再让两位实习生按照评课后的修改建议,交换班级重新上这节课,以促进实习生的专业成长。

沙湾镇实验小学在培养实习支教生方面非常具有前瞻性。在实习支教初期,学校领导就结合他们在指导历届实习支教生的经验,对今年的实习支教生进行岗前培训,对学科教学、备课和班级管理方面开展专题讲座。沙湾实验小学作为广州大学2018年校外实习基地,也是广州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最新合作的唯一一所小学数学教育实习基地,为以后的教育见习和教育实习提供很好的平台。

在巡查之后,数学学院领导代表广州大学授予沙湾实验小学“广州大学实习基地”的牌子,并赠送实习支教纪念碑和颁发指导教师聘书。

这次巡查座谈会,让我们看到广州大学与实习支教学校“教学相长、互容共生”的亲密合作关系,这种合作有了十年的合作基础,相信未来师范教育发展会更好。

(撰稿:汤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