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10年第七届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揭晓,我院研究生柯丽珊、易宗向、赵学杰,连仁源、孙岩、董南六位同学所组成的两支代表队从国内各省市及港澳地区1995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大赛两项全国二等奖,张庚、莫礼莉、刘卫国,向毅、郑筱筱、朱志平六位同学所组成的两支代表队也喜获两项三等奖。这是我校研究生从2004年开始参加数模竞赛以来,获奖队伍数量最多的一次,也是我校研究生连续第七年获得该项赛事的奖励。

宋老师与我院获奖研究生在颁奖现场

本届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于2010年9月17日至21日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国内各省市及港澳280多所高校研究生院和中科院研究所的1995支代表队、6000余名选手报名参赛进行角逐,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届。经评审委员会全体委员并特邀高校专家教授,包括国家级教学名师、教指委委员、博士生导师在内的多名专家参与评审,最终评选出竞赛获奖的参赛队伍。

我校研究生处历来重视本项国家赛事并积极组织研究生参与。竞赛期间,队员们连续4天全天候驻扎在机房,齐心协力,克服种种困难,在最后一天顺利交出满意答卷。我校研究生处宋智老师、校研究生会和院研究生会的干部在竞赛期间也为参赛队员们加油打气、并在生活上提供打印纸、桶装水等后勤物资保障。最终本届竞赛中我校共有9支队伍提交论文,其中4支队伍光荣获奖。

自2004年以来,我校代表队已连续六年获得本项赛事的奖励。在首届研究生数模竞赛中,我校获得一项全国二等奖;第二届竞赛中,我校再次获得一项全国二等奖和一项全国三等奖;第三届竞赛我校选手斩获一项全国一等奖和一项三等奖。第四届竞赛我校选手获全国二等奖,第五届和第六届竞赛我校再获两项全国三等奖。此次我校获奖队伍数量创我校在本项竞赛中的新高,获奖人数为历年之最。

随着研究生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加强各高校研究生之间的交流、积极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成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此项数学建模竞赛极大鼓舞了研究生同学的创新精神,以赛代训,对提升我校科技创新教育起到积极促进的作用。

数学与信息科学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