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25日,由广州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办的2011年数学教育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市越秀区麓景路畔山酒店举行。会议就“21世纪基础数学教育改革的新进展及数学教育研究方向的展望”和“数学新课程下的有效课堂教学之研究”两大主题展开研讨。会议邀请的专家有全国高等师范院校数学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南京数学学会理事长,《数学教育学报》杂志常务副主编,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涂荣豹教授;全国高等师范院校数学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数学教育学报》编辑部主任,天津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王光明教授。此外还有广东省兄弟院校的从事数学教育研究的同仁。

会议伊始,广州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院长曹广福教授致开幕词。曹院长首先对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也希望通过这样的研讨交流形式来促进数学教育的发展。

涂荣豹教授结合当前的他在研课方面研究的新进展,作了“数学课堂教学的案例研究”的精彩报告。他从数学课堂教学出发,提出课堂教学研究的缺陷和发展,从实践论观点,双向建构观点,教师发展观点方面展开研究,提出了课堂教学案例研究的基本方法和分析框架。

王光明教授就“关于从数学高才生培养与研究的思考”做了精彩的报告。报告中,王教授将研究的视点从高才生转向高才生的教育,他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共鸣。

会议期间还以“同课异构”的形式,安排一位大四学生和一位在职老师对同一个专题《平面向量基本定理》进行现场模拟讲课和说课,参加会议的一线老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最后涂教授总结发言。这样的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研讨形式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

最后,其他老师就其各研究方向进行学术研讨。

此次会议是由我院第二次举办,会议的模式由原来的单一朝多元发展,学术的研讨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此次会议对提高师范生的技能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广州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汤志娜、唐松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