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我院10名参加广州大学新人才激励工程——“第二校园访学经历”的同学从中南大学访学归来。

我校新人才激励工程“第二校园访学经历”是我校合生珠江高校教育发展项目一子项目,其目的是有重点地扶植培养一批优秀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不低于50%)进行人生规划,提供国内外第二学习经历的条件,使其成长为不同专业、不同行业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这也是我校今年学生工作中的一大创新。经学院申请、学校审批,我院选拔了1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由学院学工办主任高菲老师带队,学院罗兰老师指导,于5月10日——5月20日访问中南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

中南大学为直属教育部的全国重点大学,由卫生部所属湖南医科大学、铁道部所属长沙铁道学院与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南工业大学合并组建而成,是一所学科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具有鲜明特色、居于国内先进水平的综合性大学。学校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湖南省长沙市,依巍巍岳麓,临滔滔湘水,山水交映,花木繁茂,环境幽雅,景色宜人,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

5月10号,当我们第一次走进中南大学的大门,道路两旁参天的古木映入眼帘,伴着一阵阵的鸟鸣,一阵阵扑鼻而来的情新,我们一行10人参观了校园建筑群,食堂,以及实验室。瞧,数学学院楼下也留下了我们灿烂的笑容,留下了我们访学的足迹。对比于广大那雄伟的建筑以及先进的借书设备,中南大学的图书馆显得落后了些许,但那种百年老校留下的韵味,千万学子一同营造的氛围,却也是我们每一个广大人必须学着去达到的一种境界。

10天的访学过程中,听课一直贯穿始终,我们听了中南大学近十位教授们的讲课,分别有数分、高代、西方经济学、拓扑学、复变函数论和数学模型等专业课程,其中,数学建模这节课给予了我们很多启发,老师对不同专题的讲解将我们引入了不同的生活场景中,让给我们深深地体验到数学的美妙,数学的神奇。而数分高代课上,老师清晰的思路,西方经济学课上老师的形象举例,拓扑学课上老师的个性板书,均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也让我们获益匪浅。我们学到的不仅是知识,更是中南大学百年来酝酿出来的那种课堂文化、课室文化乃至书写青春的课桌文化。每个人都在埋头读书,下课后与老师探讨交流,种种,都值得我们每一个广大学子去学习。也许,正是这些小小的习惯,铸就了他们卓越的成就,因为他们知道,“谈笑间,梦想灰飞烟灭”。

听课之余,我们还听了多场极具启发性的讲座,其中颜书记的职业生涯规划课发人深省,“读书切忌急功近利,读大学不仅是为了就业,更应该让读书成为一生的习惯,而黄立宏教授的数学漫谈更让我们从多个方面认识了数学,体验到了生活中处处充满着数学的智慧的美妙,如,用指数函数证明吸血鬼的不存在等有趣的数学问题引人入胜。而课余同随行老师的聊天,更有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慨,“经常咬咬牙,终会成功;大学的犯错成本很低,在大学要多点尝试”,均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

中南大学不仅老师棒,学生也有很多值得我们去学习借鉴的地方,10天的访学途中,我们还参加了多场座谈会,参观了他们的学生宿舍,与他们的学生干部交流,更听了他们数学金牌专业(统计学)学生讲述数学建模的获奖经验。他们对未来的追求,对将来的规划,对数学的执着,着实让我们佩服,而他们精彩独特的团学活动,对宿舍的特色管理,更是值得我们去学习,去应用。

这里的学生不仅学习好,举办的活动更是活力四射,青春洋溢,访学第一天的五月草街舞表演让我们惊叹不已,那精湛的技术,那绚丽的舞台灯光,那震耳欲聋的音响效果,让我们一行人不停地鼓掌欢呼,而那富有中国特色的礼仪大赛,更是让身处礼仪之邦的我们在享受视觉盛宴的同时学到了不少生活中的礼仪知识。

访学的最后一part,联欢晚会,更为我们的访学之旅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跳交际舞,玩游戏,大合唱,品美食,让我们的欢送晚会弥漫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虽然是笨重的步伐,虽然是五音不全的大合唱,虽然是最普通的水果沙拉,但依旧秀出了我们广大人的青春风采,秀出了中南大学的热情大方,更增进了广州大学与中南大学学子们间弥足珍贵的友谊。有些不舍,有些难过,10天的访学之旅即将结束,我们谢谢您,中南大学,谢谢你们的热情款待,谢谢您,我挚爱的母校广州大学,提供如此难得的机会,让我们学到更多,走得更稳。

课余,我们进行了一系列的湖南红色革命之旅,爬岳麓山,一览长沙全貌,望湘江北去,橘子洲头,颇有一番毛泽东当年指点江山的风味。途中,我们又参观了湖南大学,更去体验了一番岳麓书院的读书气息,还在参观了长沙马王堆汉墓,一睹千年女尸的风貌。

访学让我们收获颇丰。我们不仅收获了专业知识,更收获了许多为人处世的方法,这是我们一生的财富。同时,我们还与中南大学的学子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为以后进一步的学习交流打下了基础。虽然访学活动结束了,但我们的使命仍未完成,我们要将自己在中南大学的所学、所感与学院的同学们分享,用自己一份微薄的力,将数学学院建设的更好、更强!

(数学学院 林美玲 高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