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7日上午,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在理科南315召开了18级研究生新生导师见面及入学教育会。出席会议有黄志凯书记、孙凌副书记、曹道民院长、王晓峰副院长以及各位研究生导师。

18级硕士、博士新生伴随着迷茫、激动和向往的心情来到理科南315。

该会议由王晓峰副院长主持,首先王院长对18级硕士、博士新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然后我们的会议正式开始了。

 

接着黄书记为我们讲了做学问与做人之间的联系,提出做学问先要学会做人,教导我们凡事都要按规矩行事,并告诫我们要从小事做起,例如不迟到,告诫我们准时到也是迟到,提醒我们要有时间观念,用人单位不喜欢经常迟到的职工;教导我们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做一个自律的人;

 

接下来是孙书记上台为我们讲解生活方面的问题,首先谈到的就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宿舍问题,书记告诫我们,在宿舍生活中,我们应该遵守相应的规章制度,不使用违规电器,避免安全隐患;同时,教导我们同学之间也应该互相理解,互相帮助,做一个遵纪守法又有爱心和责任感的青年是我们的义务;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但学习离不开生活,良好的生活环境是学习的一个重要保证。

 

最后,我们的曹院长上台发言,院长由点及面的给我们讲了在学术研究我们应该注意的问题,并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学术研究方法,院长发自肺腑的建议得到同学们的频频认同。院长首先讲了数学论文的选题问题,提倡我们作为研究生应该自己发现问题,有自己提出问题的能力,并建议我们在研究生生活中应该尽早抓住研究的主题,同时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要把读书和读论文都集中在自己的研究主题方面,进行针对性学习;

 

接下来院长为我们讲解了写论文的具体结构,提出我们必须要有创造能力和创新性,多与导师沟通,并告诫我们做学问要堂堂正正,坚决杜绝抄袭行为,抄袭害人害己。

曹院长的报告结束之后,同学们仍然意犹未尽,纷纷和院长探讨学术问题,交流互动,教室掌声雷动,气氛异常热烈。

 

 

本次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通过这次的讲座,不仅是给我们在生活上提供了帮助,更是为给我们在学术上引导了方向,极大鼓舞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一起携手共进,更加努力拼搏,为自己的研究生学习阶段的能力更上一层楼;通过这次的讲座,同学们渐渐度过新生开学的迷茫期,重新踏上新的征程。